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津举行
来源: 中国发展网2019年7月15日发稿时间:2019-07-15 16:45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郝静秋摄影 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刻总结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中国道路的奋斗历程和成功经验,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7月13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津举行。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出席了当天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并致辞。

  李义丹代表南开大学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并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指示,对中国道路和中国话语进行研究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把这一研究主题推向新高度、新阶段,南开大学也将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传播新思想、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道路和中国话语体系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韩庆祥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成立专家工作室的初衷和工作室的发展情况,并阐述了“中国奇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话语”及其内在逻辑,即 “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用中国理论阐述中国道路,用中国道路解释中国奇迹。”他表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成立专家工作室,这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管理体制的一种创新、培养学术人才的一种创新,是为了构建一个具有共同研究主题和方向、具有共同旨趣的学术共同体,希望能在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上发出中央党校的声音。

  在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发表了 “中国民族道路的特色和实践意义”的主旨演讲。他谈道,中国道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道路具有世界意义,我们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完善发展中国道路。逄锦聚表示,中国道路是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在中国实践中长期探索中成长、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特色,中国道路体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尊重人民的群众的首创精神,也是衡量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传统、又充分借鉴世界各国文明的一个结果;中国道路虽然是中国特色的道路,但是它也具有世界意义。它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为实现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力量,它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它也揭示了新世纪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方向,为解决人民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实现世界各国互利共赢,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道路是体制,道路是方向,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史和改革开放41年的辉煌成就,向全世界昭示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生命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以更坚强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的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不竭的强大政治动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工业道路”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说,回顾我们国家工业化的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快速推进工业化的决定性因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正确分析社会的主要矛盾,与时俱进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进入新时代以后,提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们的主要矛盾。这意味着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工业化发展的层次和水平,要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来推动工业化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也要求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加强全面实发展,合力破除我国工业化发展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和弊端,建立一个有利于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来推动我国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教授丰子义,原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教授杨金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郝立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曙光,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等与会专家学者,也纷纷围绕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道路与历史方位、中国道路与战略目标、中国话语的核心要素、中国理论与中国话语、中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黄相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分别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和主旨演讲阶段。

  南开大学诞生于五四运动时代大潮之中,在南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是南开的优势和特色,南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科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传统。近些年来,以逄锦聚教授等领衔的学术团队,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领域,对中国道路和中国话语方面进行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在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逄锦聚教授团队撰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一书被习近平总书记翻阅。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成为第一批全国重点马院,获批第一批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学校提出举全校之力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思政课改革和建设等方面获得了喜人成果。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