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从“招分”到“招人” 需做多重准备
来源: 光明日报2019年7月9日第14版发稿时间:2019-07-14 19:28

  近年,高校招生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录取分数线已然成为高校最显性的指标之一,其影响力不啻教学和科研方面的重大奖项。对于高考改革以及与之伴随的招生改革,多数招生办工作人员内心是矛盾的。一方面欢迎新高考,因为招办多年来做的都是“招分”而非“招人”的工作,分数是录取的唯一依据,社会舆论也将高校简单地按照文、理科分数线“排座次”,高校不堪其扰。在新高考下,录取分成了若干小类进行,分数线的比较失去了标准的唯一性,其关注度和影响力都随之降低,招办有了一定的“招人”机会。但另一方面,新的录取模式让招生工作变得更为复杂,若干专业或专业组分别投档录取,加之招生宣传、计划编制等需提前进行,再增加综合素质评价等考核方式,以各高校招生办目前的人员配置很难应对工作挑战,高校所投入的人力物力也会大幅增加。

  作为贯通大中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高校招生理应有更大的格局。

  招办首先要充分认知和积极参与高考改革,在保证教育公平和接受监督的前提下,争取一定的招生自主权,尝试进行多元录取。同时,高校亦须认识到,作为公益性教育机构,所承担的任务不只是为自身招揽生源,同时还起着引导高中教育方向的作用,出口决定入口,怎么考、怎么招,决定了高中教育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努力,甚至一定程度决定了基础教育的办学方向。时下社会关注的颇多的自主招生,本是打破唯分数的一种尝试,但总体看各校的规模都很小,比例也很低,而随着自主招生政策的调整,今年在规模比例、招生专业、门槛条件、考核过程等方面,都较往年更为严格。笔者在此建议各方要坚持改革定力,科学分析,对于出现的问题在继续深化改革中解决,勿回到靠分数决定一切的简单模式中。综合素质评价在一定范围内要勇于尝试,同时对提前批、大类招生等,要充分探讨其合理性及共性因素,尽量避免“一校一策”。其次,招生办要努力构建全员参与的招生工作体系,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校领导、学院领导、教师、管理干部,都要参与到招生工作中,发挥各自角色作用。在招生一线与考生和家长多接触,可以了解考生为什么选择和为什么不选择,再将这些有价值信息反馈到学校和各学院具体实践中,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的工作主线。同时,要尽力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南开大学在制定分专业招生计划、实际录取、入校二次选拔、大类分流以及转专业等环节,通过增加弹性和流动性,调控各学院学生人数,促使学院更为重视培养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纷纷主动改革,采取措施吸引学生和留住学生。

  面向未来,招生办还需做好准备,迎接转型挑战。招生是培养的前置,高水平大学的招生应该为培养阶段选拔更适合的生源。通过新高考进入高校的学生越来越多,生源知识结构多元化,培养阶段也应做好应对。高校更需依据自身特点,增加选择机会,在大类分流、转专业等方面给学生提供更多可能。因此,未来的招生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业务水平,能够根据学生特点,给学生提供有针对性和专业的建议。

  此外,高校招生还要有健康的工作氛围。在给予高校一定程度招生自主权的同时,须加强事中监管和违规处罚力度。高校更应珍惜“招人”机会,在申请审核和笔试面试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同时,高校间要避免恶性竞争,一线咨询过程中,经常有考生与家长表达“某某高校与我们签订协议保证进入某实验班”,“某某大学已同意给奖学金,请问你们有什么优惠措施”,部分高校承诺给予的“优惠政策”,使得部分考生及家长在同类型高校中不停地“谈条件”,使招生有点儿“变味儿”,应该加以制止。

  (作者:金柏江,系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