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南开大学: 4036人收获“体育合格证”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19年7月3日第2版发稿时间:2019-07-14 15:09

  ■本报通讯员 郝静秋 见习记者 许悦

  炎炎夏日,高校学子迎来了又一年的毕业季。伴着离愁别绪,他们身着学士服,手握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用微笑的合影为大学时光画上圆满的句号。

  而在近日南开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其中1187名同学比别的学生多领了一张证——“体育合格证”,即盖有学校公章且由校长签发的“体质健康证书”。该证书是为了鼓励四年坚持锻炼、通过毕业学年度体质测试的学子们。这也是南开大学连续三年向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

  设计独到的“体质健康证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毕业生邬建卓就是领到三证学子中的一员。热爱跆拳道的他,从大一开始就加入了学校的跆拳道社团,并通过努力考到了黑带一段。

  “毕业之际能因为运动获得一份荣誉,真是意外的惊喜。我很享受运动时流汗的感觉,运动能给人带来快乐。我们南开从张伯苓老校长起就有重视体育的传统,课外锻炼是大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拼搏。”邬建卓说。

  他还展示了自己的“体质健康证书”。证书正面写有“南开大学体质健康证书”字样,并配有南开大学校徽。证书内有两页,一页印有证书正文,一页则注明学生毕业年度各项体质测试成绩,以及相应的国家标准。而证书内页边框花纹更是别出心裁,采用了奥运会竞技项目的简笔画。每份证书都加盖了南开大学公章和校长曹雪涛的签名章。封底印有的“强其骨、坚其志、风其神”九字箴言,让人印象深刻。

  据介绍,为充分调动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毕业生,南开大学于2017年开始推行体质健康证书政策,为毕业学年体质测试合格的学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同时对测试成绩在良好以上的学生授予“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

  截至今年,南开大学一共有4036名毕业生获得了“体质健康证书”,其中229人获得了“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

  南开大学体育部主任季纳新坦言,“这个数据还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目标,同学们参与体质测试的积极性和认真程度还需提高。但是学生们已经有了好的改变,我们也会继续努力,按照‘自觉体育、全面体育、终身体育’的思路全面总结,找问题、寻经验,从各方面进一步完善测试工作,同时继续深化公共体育课程改革,加大慕课、微课程建设力度,组织更多全员参与的校园体育活动,激励更多的学生主动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体质健康是未来栋梁之基

  今年南开大学共颁发了1187份“体质健康证书”,其中56人获得了“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

  “青年是未来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这个群体的体质状况对他们未来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亟待关注。近年来,大学生群体中不少人对自身的身体素质重视不够,我们在毕业季为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和荣誉称号,也是希望能够引起学生们的重视,自觉投入体育锻炼、提升自身体质。”季纳新说。

  重视体育是南开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对体育有着深刻的理解,他指出:“教育如果没有体育,教育就不完全。”“教育与体育绝对不能分离。”自以“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理念在学校开设体育课程始,走过百年的南开大学一直秉承优良的体育运动传统。

  体质健康证书政策推行以来,学校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率逐年提升,同时也得到了国内高校的认可。季纳新介绍,“江苏省教育厅也参照我校的做法,于2019年初发布通知,将于今年在南京地区普通高校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南开大学还专门召开体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体育改革系列工作,并将体育纳入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公能”素质测评中;学校在校级荣誉体系中,专设文体奖学金,奖励金额为每人每年2000元;学校于2017年对全校公共必修体育课程进行改革,实现了“三打通”,即打通年级专业,打通必修选修,打通课内课外,这次改革,体育课程的综合成绩评定除了包括出勤、专项技能、身体素质外,还增加了课外锻炼、理论课考试等考核内容……

  该校文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毕成平时热爱跑步和游泳,因为在年度体质测试中获评优秀,获得了“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很开心在毕业之际获得了这份额外的荣誉,这是我意想不到的。考上研究生后,在学习科研上还是挺紧张的,每周定时去游泳和跑步让我放松了不少,还治好了我咳嗽的毛病。希望更多同学能爱上运动,它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让人更加自律”。

  人工智能学院的博士毕业生谭家驹也坦言,“获得‘体魄强健毕业生’称号确实是意外之喜,也体现出学校对于我们大学生在体质健康上的高度重视。我的导师就常常鼓励我们要科研和身体兼顾,还带领大家一起去跑步、打羽毛球,定期的锻炼让我感觉到,身体素质不断提高、精神状态日益充沛,以此形成了良性循环,使得我们在科研上也更加全身心投入。”

  《中国科学报》 (2019-07-03 第2版 动态)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