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网:南开大学北京校友会为和田县贫困村小学捐建计算机教室
来源: 新华网2019年7月11日发稿时间:2019-07-13 12:09

  南开大学北京校友会为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小学捐建计算机教室。

  “老师,能不能教我画国旗?”“老师,我想看视频,怎么登陆?”“老师,我想打字。”6月29日下午,新疆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小学二楼新建的计算机教室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稚嫩而兴奋的声音。

  当天,南开大学北京校友会在巴克墩小学刚刚落成的水泥操场上,举行为新疆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小学捐赠50台计算机和一台投影仪并捐建计算机教室的简短仪式。少先队员们为来宾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南开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王志恒、副秘书长张防向巴克墩小学校长史九卿颁发了捐赠牌匾,并代表校友会全体校友向巴克墩小学的孩子们表达了关心和问候,塔瓦库勒乡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向南开大学北京校友会赠送了锦旗,巴克墩小学的学生代表宣读了给南开大学叔叔阿姨的感谢信。

  巴克墩村是和田地区最偏远的村庄之一,由于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电视信号不稳,经常停水停电。村小学校舍破旧、缺少活动场地等硬件设施,师资力量薄弱。“访惠聚”驻村工作启动后,自治区团委主动提出在巴克墩村探索驻村包校模式,不仅派出精兵强将组成驻村工作队帮助巴克墩村谋划发展、寻找致富之路,而且调集机关业务骨干、团校教育专家进驻学校,并动员大学生志愿者来校支教。目前,全校39名教职工中,就有32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和新疆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当地党委政府、自治区团委、北京市团委、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帮助学校建起了教学楼、硬化了操场、建起了图书室,为小学高年级建设的学生宿舍,也列入了今年的北京援疆增补项目计划并即将开工。学校在校生三年翻了一番多,而且设立了初中部,年初的小学综合测评,学校跃居全县乡村小学第三名!

  6月29日,孩子们在计算机室使用电脑学习。

  但学校信息化建设滞后,始终是史九卿的一块心病。他回京期间又专门找到南开大学北京校友会,当他倾诉他的焦虑时,得到了南开大学北京校友的热烈回应。校友会领导班子研究决定,为巴克墩小学捐建一所计算机教室,把沙漠腹地的师生与外部世界紧密的连接起来。经过短时间的筹备,50台崭新的计算机运到了学校,全新的计算机教室也建立了起来。

  捐赠仪式后,大家来到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计算机教室。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张天一老师正耐心地给孩子们上第一次计算机课,先教大家简单认识计算机的作用,再逐渐引导孩子们去认识文档使用、上网搜索、绘图方法等等。

  张天一说:“这个学校以前没有计算机,现在有了这批设备和这个教室,我们打算从七月开始,利用暑假为六年级学生开设专门的信息技术课,让他们补上计算机课程,让这里的孩子也享受信息化教育。”

  一同来参加活动的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传武看到几名学生面对崭新的电脑不知从哪里开机,就立即走过去为他们开机,并耐心地教学生们打字,他鼓励孩子们说:“要好好学习计算机,它们会成为你们学习的好帮手,让你们拓展视野、了解外部世界,为你们以后走出巴克墩,走出新疆打下良好的基础。”

  6月29日,南开大学北京校友会为巴克墩小学捐赠计算机。

  七年级的女生努尔加玛丽·尼亚孜托合提满脸憧憬地说:“我以后要上南开大学,用电脑学数学,当一名老师,教学生读书。”

  六年级的男生赛皮丁·艾则孜说:“以前没有用过计算机,现在有了信息技术课,我以后要去北京上大学,学习经济专业,去银行工作,我感觉离梦想更近了。”

  王志恒、张防也表示,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学好计算机课程,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南开大学北京校友会将会一直关注关心学校的发展和孩子们的成长,尽最大可能提供各种支持与帮助。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