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广网:南开大学图书馆展出馆藏严范孙、张伯苓手札迎接百年校庆
来源: 2019-04-24 央广网发稿时间:2019-04-25 11:51

  央广网天津4月24日消息(记者陈庆滨通讯员乔仁铭)为迎接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传承南开精神,激励青年奋进,4月23日,先贤遗墨——馆藏严范孙、张伯苓手札欣赏展在南开大学图书馆举行。展览吸引了许多南开师生驻足参观。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主办方供图)

  南开校父严范孙、校长张伯苓缔造南开系列学校的丰功伟绩大家耳熟能详,此次展览展出了南开大学图书馆馆藏两位先生的部分手札原件书影。参观者可通过展览,了解两位先生昔日办新教育的思想、艰辛,从行文风格、书法特点、习贴渊源等方面感受另样的校父、校长形象。

  此次展览中,严范孙先生的墨迹包括致孙辈的家信、致友朋信、以及写于朋友来函装订册的后记。张伯苓先生的几通信札,均是致予或者回复其老友、河北省教育厅厅长陈宝泉。

  两位先生的书法,或端庄文雅,或浑厚宽博,见字如晤,纸短情长。前来参观的一位南开大学同学谈到:“见字如见人,欣赏严范孙、张伯苓两位先生的手札,从他们端庄、大气、文雅的字体中便足以一窥两位先生的气质、品格。细看展出的信件内容,其中,严先生忧心天津水灾,慷慨为民众捐献物资,张先生为办好教育竭力奔走,忙于经费、师资与招生。两位先生都将毕生投入到救国与教育中,是爱国奉献的典范。正是有了像他们这样的先辈,我们当代青年学子才能接受如此优良的教育。作为南开后学,我们一定传承先生们的遗志,发扬南开‘公能’精神,努力为国家发展建设‘增砖添瓦’。”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