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三月,我们都是雷锋传承者
来源: 2019年03月28日 人民网-天津频道发稿时间:2019-03-28 22:12

  天津站作为天津市的主要交通枢纽每天都要接待上万旅客,人流密集。而每个周六,天津站都会有一群红、蓝马甲穿梭期间,他们不时地为旅客指路,帮来往的旅客拿行李,为老年人买票。他们就是“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从2017年到现在,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联合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3652460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多家团队,已经开展了100场志愿服务活动。

  从最初的1个团队3张桌子6个人,到现在超过15个团队100多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他们用默默的付出在天津站扎下了根。“这里的每一名志愿服务者就像大海中的灯塔,给人以希望和温暖。我们就是连接这个城市和外地旅客的摆渡人。”“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回江涛说。

  小车厢汇聚起一个大团队

  3月4日下午,全国最美志愿者、天津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回江涛驾驶的619路公交车被装扮一新,主题车厢车身两侧是“学习雷锋从我做起”“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的主题词,车内一幅幅雷锋画像格外引人注目。这天起,回江涛驾驶的619路公交车又多了一个名称——“学雷锋主题流动车厢”。

  回江涛在介绍自己的“学雷锋主题流动车厢”

  “我要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以雷锋精神为引领,立足本岗,热心服务,无私奉献,让365天天天都是学雷锋日,将雷锋精神从小车厢延伸到大社会,让更多的人学习雷锋,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驾驶员回江涛说。

  “将雷锋精神从小车厢延伸到大社会”能做到吗?在这方面,回江涛深有体会。

  回江涛驾驶的619路公交车和一般公交车有很大的不同,2014年初,他借鉴航空服务标准,精心打造“公交头等舱”。车厢不大便民设施可是一点不少。微笑服务平台、红十字爱心急救角、哺乳专座、流动图书箱、免费饮用水、免费雨伞等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智能平板供乘客使用。为乘客需求着想,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预约服务,自学哑语方便服务聋哑乘客。

  车厢温馨的环境和服务真就吸引来了志同道合的人。2017年5月,陈立红第一次乘坐619路公交车,就深深被感染了。“公交头等舱就是一个志愿服务的流动车厢,特别温馨,后来我专门与这个志愿服务队取得联系,加入进来。”回想当时的经过陈立红依然记忆犹新。

  “我们这个团队特别有意思,很多成员都是我的乘客,他们通过乘坐我驾驶的公交车,慢慢地和我交上了朋友。为了更好地帮助别人,奉献社会,我们就一起成立了天津公交头等舱志愿服务队。”回江涛说。

  几年的时间里,就是这样一个暖人的小车厢,聚集起一个100多人的志愿服务团队——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年轻人心中藏着一个大梦想

  这个三月,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又增加了一名新成员,天津铁道学院大二学生贾宏福。虽说是新成员,却是老朋友了。

  去年,贾宏福通过学校的志愿服务团队与“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结缘。今年他所在的团队更多的参加其他的服务项目,而贾宏福对每周六在火车站的服务情有独钟。

  志愿者在清理垃圾

  心动就在一瞬间。在一次服务活动中,贾宏福遇到一位没有零钱乘坐地铁的游客,他就买了张地铁票送乘客进了地铁站。没想到,在志愿活动就要结束时,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受助乘客专程回到火车站感谢他。“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最纯粹的感情,那就是彼此的信任,这让我特别开心。”贾宏福激动地说。

  今年开学第一周,贾宏福主动联系了回江涛,申请加入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我不想有任何回报,只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并不是说三月我们才做雷锋活动,我们要时时刻刻做,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贾宏福说。

  和贾宏福一样,南开大学的大一学生柯芃也在这里朝自己的目标奋斗。

  刚开始接触“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时的一次经历,让柯芃牢记在心。一起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为一位老人指错了路,老人没找到不得已从地下三层又转了回来。“你的一句话,可能会让一位背着两三个麻袋的老人走错路,甚至可能会让别人错过火车。做志愿者不能光靠一腔热情,更需要负责任。”

  每次服务,柯芃都积极发挥自己英语好的优势,主动为外籍游客服务,在活动中积累经验,不断成长,因为他有一个更大的目标。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我希望现在能够多积累一些经验,将来能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团队的一员。”柯芃坚定地说。

  小成就来源于一个大计划

  3月16日对于志愿者陈立红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陈立红“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时长达到了316小时,这天也刚好是她的生日。而最让她高兴的是“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到了第100次。

  生活中的陈立红是一名企业法人,她每天都要应对各种各样的企业经营问题。三年间,她把每周六上午的时间都作为固定的工作时间参加志愿服务。为了把“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项目做好,她还主动承担起活动组织人的角色,把志愿服务项目像管理公司一样来管理,将团队规范化,进行组织和信息管理。

  志愿者帮助乘客拿行李

  “这个服务项目得到了很多乘客和志愿者的好评,我们觉得有必要把它长久的做下去,做成有规模、有具体任务、有团队精神的可持续的志愿服务项目。”陈立红说。

  为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更规范,每周陈立红都要提前与参加活动的1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联系,确定参加人数,进行任务分工,对新加入的成员进行培训。为此,她还组织制定了乘客出行指南,出行注意事项,总结天津市道路交通图。

  陈立红不只自己全身心投入,还发动全家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带着爱人搬送物资。

  “志愿服务不只服务了他人,也是让自己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每次志愿服务结束,我都感觉自己走路的时候更自信了。我的员工知道我做的志愿服务活动后,对我也更尊重了,公司里也更温暖了。”陈立红一手操持的“我是雷锋传承者”志愿服务项目给她带来的收获满满。

  “我们是一个纯粹草根的志愿者组织,但是我们的志愿服务不是随意的,我们有统一的标准。志愿服务项目已经开展了100场,以后这个项目也一定会坚持下去。”谈到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陈立红动情地说:“我们这些志愿者都是最优秀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是雷锋传承者”专项志愿服务累计为过往旅客提供指路答疑服务24719次、测量血压7856人,提供图书借阅服务3411人次、心理咨询服务94次。

  “对我们来说,志愿服务是态度,而不是任务。不只三月是学习雷锋月,天天都是学雷锋日。我们是学雷锋活动的践行者,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在更多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作用。假设有一天,人人都参与志愿奉献,我们的社会就一定会更美好。”回江涛说。(陶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