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学霸搞合唱 跟学习一样较真儿
来源: 每日新报2019年3月9日4版发稿时间:2019-03-16 14:53

  “有表演民谣合唱”是南大学生合唱团的特色,这首《霸王别姬》曾在国际比赛中获得过该组别冠军。

  南大学生合唱团在西班牙参加比赛

  南大学生合唱团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蝉联一等奖第一名

  天大北洋合唱团南方巡演

  天大北洋合唱团参加黄龙音乐季艺术周

 

  从过去到现在,大学校园总是合唱的摇篮。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大学的校内合唱团,可以说在现今国内高校合唱团中都是佼佼者,屡获国内外大奖,数次应邀参加国际性演出,在这些共同点之外,各校合唱团也有着独树一帜的特色。对于“藏”在合唱团中的学霸们来说,合唱,是大学生活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人因此找到了就业方向,有人干脆把音乐带到了专业研究中……舞台上的高光一刻,和志趣相投的人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是一生难忘的青春记忆。

  他说——

  高校合唱团往往作品浏览量大、排练速度快,其实这就像饮食上的营养搭配。无论是巴洛克、古典、浪漫时期的作品,还是现代、当代、流行作品,我都想让学生广泛接触,希望每个人在团里的有限时间内尽可能获得多样的音乐体验,因为合唱也是一种审美的培养,比如有些原本喜欢唱流行的学生唱了几年之后被古典音乐所吸引,当然只唱严肃音乐或古典音乐也不利于整个团的发展。

  北洋合唱团常任指挥温雨川

  特长生科班出身

  考天大先是因为看上了合唱团

  高校合唱团成员组成基本是在无音乐专业背景下的艺术特长生和非艺术特长生,也可以理解为“科班”和“非科班”。在天津大学就读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药学专业本科三年级的颜兰懿,是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现任团长,她当年就是参加的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考试。

  有意思的是,最终选择天津大学,还是因为先看上了北洋合唱团。

  “我是看到天津大学的这个艺术团很好,参加过很多世界性的比赛,在全国比较有名,而且合唱的理念也挺好。”

  但是进到合唱团第一次排练,颜兰懿就被当时的声部长各种diss,回去一听她也发觉有问题,“说白了,艺术特长生考进来的水平是达不到团日常排练水平的,我们要求团员有很强的识谱能力、视唱能力。”

  同样参加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考试进入北洋合唱团的还有刘嘉,“每个学期的排练曲目都是几大本,排的时候也是很多首一起排,我现在待到第三年也会将近百首歌了。”北洋合唱团每年圣诞节前后会在校内举行银色幻想新年音乐会、夏天有专场演出,还经常到外省市乃至出国演出、参加比赛。颜兰懿和刘嘉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夏天参加的第七届巴厘岛合唱节,去的一路都很赶,凌晨两三点到了巴厘岛的酒店,转天早上七点起来排练,因为九点就得去比赛。好在赛果不错,获得两项金奖,“全团所有人举着国旗冲上去领奖那一刻,特别骄傲。”

  从成员变为老师

  “合唱”改变了人生方向

  同样是因为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考试而加入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的孟诗洋,去年毕业后留校成为老师,而且选择继续留在了合唱团担负事务方面工作。用她的话说,没想到大学四年的合唱团“比音乐学院还音乐学院”,甚至由此改变了人生就业方向。

  南大学生合唱团数次受国家汉办、教育部邀请到国外做音乐会巡演,如果不是因为合唱团,孟诗洋说有些地方这辈子也很难去到。2016年在俄罗斯索契的世界合唱比赛,当时报的两个组别都拿到金奖冠军,“颁奖升国旗时特别激动,人一生也不见得能赶上几次这样的时刻吧。”

  北洋合唱团常任指挥、驻团作曲家、钢琴艺术指导温雨川更有意思,从天大到天音,硕士毕业后又重回天大,开始了他的合唱团指挥生涯。

  在北洋合唱团,温雨川有大量的原创合唱作品,《陌上桑》《相见欢》等都属于偏中国风的作品,两年前改编的《大鱼》还成了全国高校各大合唱团热衷演唱的曲目之一。这些年他也在有意识地尝试一些英文创作,比如《微观世界》就没有太多的中国元素,歌词诙谐,将动物习性以诗意的语言表达出来,“这些日子去美国参加一个大型合唱会议,有人感兴趣我也介绍给他们了,我是希望这首原创能走出国门。”

  非科班&理工男

  连专业研究都和音乐有关

  和颜兰懿、刘嘉的艺术特长生身份不一样,现在南开大学历史系读大三的曹宇嫣是通过针对全校的纳新进入的合唱团。“进团之后还是发现跟我想的不一样,首先就是感觉到大家水平都很高,训练强度又大。”平时周末九点多排练,有时八点她就到教室先练,“一个学期后基本已经适应合唱团的节奏和强度了,到团三年,也算中流砥柱了。”

  北洋合唱团成员口中资历最“老”的前辈,现在天大读研究生的刘明阳同样属于非艺术特长生的典型代表。接触过民乐,却从没想过当专业去培养,单纯爱好而已,他最初在合唱或者说音乐方面,算是“小白”。

  报名初衷除了想培养自己唱歌方面的才能,刘明阳也是想有意识地协调、改变一下固有思维中所谓的理工男枯燥生活。大二下半学期搬家,刘明阳的乐谱能摞到30厘米左右,他也被兄弟们调侃为“大忙人”。

  学的专业是测控技术与仪器,因为加入合唱团,刘明阳本科一个项目就是研究钢琴调音装置,毕业设计也是选了乐器校音装置方向,现在研究生阶段的课题方向仍然和音乐有关——基于实时通信对音乐、演奏交响乐、合唱等的质量评价评判系统,“演唱之外,还在深究理论层面,大概这也是理科生加入合唱团挺大的一个特色吧。”

  说是被合唱团改变了人生方向似乎也不为过,“要不然可能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理工男。”只是刘明阳说自己骨子里还是传统意义上的理工男,音乐带来的不是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的结合,“在我身上这两方面的体现是用时间为分段的,二者没交织在一起。”

  组小团成了“网红”

  “人声合唱”开过专场音乐会

  高校合唱团往往各有特质。比如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颇具特色的“有表演民谣合唱”,类似于小型音乐剧,带有剧情、表演并融合合唱。

  而合唱团内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还会组织一些“小团”。南大学生合唱团内就有好多个人声伴奏合唱的“小阿卡组合”。合唱团成员兼钢琴伴奏熊天宇和几位小伙伴就组了一个阿卡贝拉人声乐队re-echo,“当时我们有个小视频还在网上火过一阵儿,我在里面唱男低音bass。特别感动的是有次去西南村,卖东西的也在放我们的歌曲,特开心。”

  为了这个人声合唱乐队,熊天宇他们每周四晚上还要加排三四个小时,他调侃自己相当于在学了化学生物学之外,又双修了一个合唱专业,“并没有完全把它当成课外的一种消遣,想在合唱包括伴奏方面做出点样子,所以付出了很多努力。”三年前成立的re-echo,2017年底还在学校开过专场音乐会,熊天宇他们也在筹划希望能来个毕业音乐会。毕业后大家天各一方,组合大概只能成为大学时代的一段美好记忆,“聚到一起的时间恐怕没那么多了,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能回到南开,希望那时候还能凑到一起唱歌。合唱团的回忆真的是大学四年特别重要的一部分。”

  学霸们也爱唱

  艺术也需要理性支撑

  高校合唱队每周排练必不可少,基本都会安排在周末,即使遇到活动、比赛加排,也是尽可能避免影响大家的课业来做协调。

  除了“吸引”成员毕业后专门从事音乐方面的学习,比如考到国外学小提琴、合唱方面的专业,各个合唱队也没少走出过“学霸”——南大合唱团的熊天宇已经保送北大,曹宇嫣拿过多次国家奖学金,荣获过南开本科生最高荣誉“周恩来奖学金”;北洋合唱团成员在校拿国家奖学金、获得十佳学生等荣誉的也是大有人在……

  用颜兰懿的话说,音乐和学业有时候是相辅相成的,“你在音乐上能有多认真、多较真儿,在学习上你也不会容忍错误。”

  作为理工科院校走出的北洋合唱团,众人印象中天天和数字打交道、泡实验室的成员,却把合唱这种音乐形式也“玩”得如鱼得水,温雨川认为还是有其必然性的。

  “艺术讲究感觉,但是感觉并不可靠。合唱要求很多人要做到某种一致,并且达到一个高度,理性就很需要了,理解力、执行力都必不可少,理工生往往具备这些优势。”

  不夸张地说,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甚至干脆由“学霸”组成。人文学部、理学部、医学院等各个年级各个院的同学都有,有时还有国际友人加入。团里一位化院高材生,今年已经本科生直博。作为当初报名时的音乐“纯小白”,他是在合唱团二团进行了一年基础培训之后,转年顺利通过考核正式成为一团的成员。

  在很多合唱团成员的眼中,学霸其实也是非常乐意来参加这种集体性活动的,“我们团还有一个化院成绩特别好的同学,他自学了很多国家的语言,钢琴也很好,每次出现意大利文、拉丁文等外文歌曲,都会让他先一句句教发音。”

  团里面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作用、都有存在感,彼此之间又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有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在一起做一件事,那种感觉很棒。之所以会屡获国际大奖,这种集体感和团队感的确起了很大作用。”参加合唱团带来的收获不仅仅体现在唱歌上,“合唱团对我来说已经不只是一个团,更像是我在大学的一个归属。”

  新报记者吴非(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