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畅所欲言话发展
来源: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11日 04 版)发稿时间:2019-03-15 11:03

  本报记者 杨 倩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政协委员们围绕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了大会发言,大家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

  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饶子和委员建议:

  一要像制定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那样,制定国家基础科学战略规划。建议从国家层面就基础科学的发展进行调研,提炼出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所需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筑牢“地基工程”。

  二要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比例。建议结合国情,今年将这个比例提高到10%。“‘顶层设计、合理配置、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包括‘两弹一星’在内的我国科技发展的宝贵经验。只要认准方向,久久为功,我们的根基就会越来越牢。”饶子和委员说。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深化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田刚委员建议:

  一是要深化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如加大编制管理改革力度,盘活事业编制总量,完善教师资格考试政策,健全教师准入制度,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交流等。

  二是要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包括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调整教龄津贴发放办法和标准,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完善教师国家荣誉表彰体系,提升表彰层级,赋予教师职业更多荣誉感等。

  三是要建设国家级师范教育基地,进一步提高教师培养质量。

  四是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建议扩大特岗计划的实施规模,吸引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

  集中优势资源破解癌症难题

  “在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实施中,要将癌症防治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启动国家癌症攻坚行动计划。”焦红委员建议:

  一是要实行优先战略,强化规划引领。集中优势资源优先破解这一健康难题。

  二是要突出攻坚重点,形成纵深推进系统突破。要强化早诊早治策略。强化防治体系建设。加强国家癌症中心建设。开展癌症中西医临床协作。

  三是要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效能。建议组建高层级的癌症防治领导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支持。

  做好老龄工作事关百姓福祉

  “中国老龄化发展迅速,应针对不同养老需求,靶向服务,重点解决好以照护为主的基本养老服务。”陈百灵委员建议:

  一是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整合家庭照护支持政策,让居家养老得到专业服务。

  二是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便利化。发展城乡社区为老服务中心,提供日间或短期照护服务、配餐陪伴、应急救助、文化娱乐等,让社区支撑家庭养老,以低投入解决90%以上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三是推进机构养老服务标准化。注重医养结合,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评价标准体系,养老机构向品牌化、专门化发展。

  四是推进服务队伍职业化。加强职业资格认证和业务技能培训,实行分层分类管理。同时积极探索机器人等智能照护,提升科技支撑养老能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