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教育报:习总书记的嘱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来源: 天津教育报2019年2月18日1版发稿时间:2019-02-22 00:04

  本报记者 刘佳 通讯员 马超

  在南开大学二主楼观看“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在石先楼参观核磁室,聆听陈军、周其林两位院士的讲解……寒假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师生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之路,回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悟南开办学治校初心。

  展线约80多延米的百年校史主题展吸引着化学学院师生驻足,“育才救国、兴学图强”“扎根中国、服务中国”“抗日爱国、刚毅坚卓”等7个版块内容、200多幅照片,让在场师生再次感悟南开人爱国初心、报国使命、为国担当的情怀。

  “认真参观这一展览,我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意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化学学院团委书记宋燕说,“我们要将总书记的关心和厚望转化为爱党爱国、立德树人的强大动力,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将自身成长发展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立志成才报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在石先楼,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院长陈军等待着师生的到来。“1月17日上午10时16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石先楼,开始了对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考察。当时总书记就站在这里,我从石先楼北墙这块展板开始讲起,为总书记介绍南开化学学科的发展历史……”陈军指着石先楼大厅入口处的展板,对师生们说,“当总书记了解到毛主席、周总理都曾先后视察南开大学化学系,了解到南开化学学科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时,频频点头。”

  沿着走廊中的展板,陈军边走边介绍:“总书记看到从南开化学走出的‘两院院士’这块展板时,还指着我的照片对我说‘这个是你,你非常年轻’,我能够感受到总书记的期待;总书记看到历年荣获国家级科技奖励的展板时问‘今年有没有人获奖’,我回答说‘今年学院陈永胜教授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1月8日赴京参加了您出席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总书记还观看了学院教师党员赴正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展板……”陈军介绍,从石先楼大厅北墙上的第一块展板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沿着20多米的走廊一路走到核磁室共用了8分钟。

  在核磁室,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和课题组的22位学生正在等候化学学院师生的到来。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我们的实验室,对我们合成的催化剂很感兴趣,问我这些手性催化的用途。我伸出两只手,用左右手作比为总书记介绍‘手性’的概念,并介绍了这些手性催化剂在医药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总书记听后非常高兴,他告诉在场的师生,国家发展到这个阶段,很多东西是向国外学不来的,希望我们积极发展原创性成果。在场的师生都非常受鼓舞。今后,我们一定会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工作!”周其林表示。

  “在核磁室,习近平总书记问了两个问题,一是否热爱自己的学科,二是否会在这个学科领域的高峰继续深入研究。我们的回答是非常肯定的!”化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程磊为师生介绍时,依旧难掩激动之情。他指着面前的位置为师生介绍,当时总书记就站在这里,听后非常高兴,并面对面说出那番教诲: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

  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激动、兴奋、无上光荣而又重任在肩……带着这样的情感,在核磁室,化学学院师生庄严宣誓: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为公,做有理想、讲奉献的时代新人;锐意创新,做有担当、讲奋斗的追梦青年,脚踏实地,倾尽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出自己的力量!

  “我们组织师生重走总书记来校考察之路,正是希望大家设身处地地感受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情景,同时思考,我们南开、我们化学哪些独特的东西吸引了总书记驻足和关注?作为新一代化学人,需要作出怎样的努力方能不负总书记重托嘱托?”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希望师生深刻领会南开化学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扎根中国大地,努力拼搏奋斗,作出新一代化学人的历史贡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