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龚克:一校之长的选择
来源: 20190201 16版发稿时间:2019-02-15 10:30

  他是大学教授、校长,也是中国教育的观察者和改革者。他出身于教育世家,既传承了“允公允能”的南开精神,又矢志于探索中国教育的根本和素质教育的内涵。他认为大学改革的要义是去行政化,他不遗余力呼吁取消高校行政级别。他倡导轻学科排名、重学生发展,回归教育规律本身。他的思考立足于教育,但影响所及,远超教育领域本身。

  从南开大学校长一职离任时,龚克数了数,自己在这所学校工作了2555天。近八年前,从天津大学校长一职离任时,龚克也做了一样的计算,他在那里工作了1642天。2018年年初,龚克离任南开大学校长。但他始终身体力行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对教育的思考和呼吁,从未停下。

  三次主动选择

  龚克的求学生涯,可以说与国家的改革开放紧密相关,每一步都踩在了重要的时间点上。

  小学四年级那一年,“文革”开始,龚克和所有同学一样,停课闹革命。1970年,初中毕业的龚克,进入北京的798厂——该地后来以798艺术区闻名。他被分配进微波车间,成为车工。

  很快他就感到了力不从心。1977年听说要恢复高考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他要抓住这个机会。1978年3月,即将满23岁的龚克,成为北京工业学院电子工程系“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

  198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本硕博三级学位制度建立。龚克看到了一条新的学习路径,决定参加研究生考试。成绩出来后,招生负责人告诉他成绩不错,现在有一个出国留学的机会,可以让他去。于是,成绩优秀的龚克成为改革开放后较早公派出国的研究生。1983年,他前往奥地利的格拉茨技术大学,在通讯与电波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他用四年半时间提前拿到了学位,并决定回国。

  中国在1985年开始实行博士后制度。于是,龚克进入清华大学的电子工程系,成为系里的第3个博士后、清华大学的第11个博士后。1990年,35岁的龚克留在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工作。

  适应比能力更重要

  留校任教的龚克,很快得到了比别人更多的机会。工作两三年后,龚克成为电子工程系的副主任。之后,学校安排龚克到研究生院挂职,担任副院长兼研究生培养处处长。1999年,44岁的他被任命为清华大学副校长。此时,距离他回国以博士后身份进入清华大学才12年。

  几年后,他从教育部得知,自己即将赴任天津大学校长一职。五年后,龚克接到新调令,前往一墙之隔的南开大学任校长。这是一所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综合类大学,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对龚克来说都是新难题。担任天津大学校长后,龚克全心投入到办学之中,大量看教育学领域的书,为自己补课。

  他拿自己的经历教育年轻人,他是干一行,继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相信达尔文的话,能生存下来的不是最强大甚至也不是最聪明的种群,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他觉得这种对需求的适应能力是最为重要的,学习能力、忍受困难的毅力、承受变化的压力,以及在这之后所培养起来的兴趣,是更为扎实的东西,就如同他以责任为驱动的工作生涯。

  大学的“长短”考量

  真的到了校长这个位置上,龚克实实在在意识到,这个担子很不一样。他首先思考的,是如何在学校领导层和全校教职员工中,确立“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构建育人为本的工作格局。

  与此相关的,是大学文化的建设。龚克认为,这是能对一所学校产生长远影响的东西,不会因为校长更替而改变。南开大学的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句在上世纪30年代由老校长张伯苓定下的校训,在80多年后,不断出现在新校长龚克的公开发言稿中。无论是9月的新生开学典礼,还是6月的毕业典礼,龚克不断为校训释义,希望南开的学生有天下为公的情怀,也有为人诚实的品格。龚克说,看起来这是和学校排名、学科评估毫无关系的东西,但这会形成学校长久发展的软实力。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引育优秀人才、推进教学改革、促进学科交叉、加强学风建设、完善管理服务以及人事制度改革方面。

  在龚克执掌南开大学的2555个日子里,学校的新校区已有了初步规模,扭转了人才流出的趋势,推动了教学改革、人事改革和交叉学科等,更重要的是,他从教育的本质出发,努力探索实施“公能”特色素质教育的有效路径,并且已有成效。徐天(摘自《中国新闻周刊》)

报纸新闻链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02/01/content_16_8.htm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