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新时代高校建设发展的根本遵循
来源: 今晚报2019年1月30日8版发稿时间:2019-02-01 11:32

  

  张雅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市考察调研。在南开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建设专家型的教师队伍等多方面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高校办学指明了方向,也为高校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要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旗帜引领方向,方向决定前途。新时代高校建设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高校党建工作,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要抓住人才培养“根本点”,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高校建设发展的根本问题。高校要始终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抓住人才培养“根本点”,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秀人才。要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爱国主义情怀在大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成为大学生的价值目标和终生追求,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志奉献国家,把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于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要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关键在于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造就高素质专家型教师队伍,增强高校的核心竞争力。高素质专家型教师队伍,不仅要“德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而且要“艺高”,有“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始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四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双一流”不仅体现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而且象征一个国家科学与文化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因此,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目标,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根本指向,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作者为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