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有个学校叫南开》重播
来源: 天津日报2019年1月24日8版发稿时间:2019-01-30 22:27

  再现南开人浓厚家国情怀

  本报讯(记者 张帆)为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唱响爱国主义旋律,由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与央视纪录片频道联合出品的6集电视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已于昨日起在天津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新闻频道重播,随后还将陆续在都市频道和公共频道播出。

  2019年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参观了百年校史主题展览,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同部分师生代表亲切交流。习近平对大家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

  南开大学成立于1919年,是一所具有光荣爱国传统的名校。2017年12月18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和央视纪录频道联合出品的6集电视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该片充分展现了南开学校百年坎坷历程,热情颂扬了南开学校“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和精神,高扬了爱国主义旋律,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反响。该片将近代百年中国历史、近代天津领风气之先的命运和旧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这几条线索交织在一起,共同推进,运用平行蒙太奇等手段,将每一集均用动态化的叙事方式呈现,给予观众多维度的心灵体验。最重要的是,这部片子不光是讲述南开的历史,也表达了一种对教育的反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期间,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与总书记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说,总书记谈到最多的就是南开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一所大学应当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有个学校叫南开》首播时,王新生就观看了这部纪录片,如今,他对于“南开”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南开从一开始就是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在中国大地上办起来的大学,办大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救国图存。这和总书记提出的‘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理念是高度一致的。南开人最懂得国家强盛的意义,南开人具有最浓厚的家国情怀。正是因为这种家国情怀,在1919年建校之初,张伯苓先生就确立了南开的办学宗旨‘知中国、服务中国’‘理以强国、文以治国、商以富国’。正是因为这种家国情怀,南开涌现出一大批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周恩来、郭永怀、陈省身就是突出的代表。他们是南开人的骄傲和楷模。他们突出的品质是热爱自己的国家,他们突出的情怀是希望自己的国家繁荣富强。”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