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第四届“聚集诱导发光”国际会议在澳召开
来源: 人民网发稿时间:2019-01-27 17:34

  人民网阿德莱德1月25日电(记者 刘天亮)1月21日至25日,第四届“聚集诱导发光”国际会议在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的数百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科学家围绕这一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展开了深入交流。大家普遍认为,这一由中国科学家创立的新兴研究领域前景光明,国际合作潜力巨大。

  “聚集诱导发光”是由中科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唐本忠于2001年率先提出的原创性概念,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2016年的《自然》杂志社将“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纳米聚集体列为支撑“纳米光革命”的四大纳米材料之一。

  唐本忠团队提出的“聚集诱导发光”概念,挑战了写入教科书数十年的光物理学常识,即“聚集导致发光猝灭”,意思是发光分子在聚集状态下发光强度减弱甚至完全消失。由于有机发光材料的应用一般都是在聚集态或固态,这一发现大大拓展了发光材料的应用范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突破性。“它可以帮助医生精准地识别肿瘤扩散范围,也可以追踪胚胎发育的全过程……”唐本忠教授告诉记者,尽管“聚集诱导发光”技术目前在光电、传感、生物、医疗等诸多领域已有广泛应用,但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有待进一步的国际合作去发掘、拓展。

  在这一技术领域,澳大利亚是一个与中国十分互补且潜力巨大的合作伙伴。前来参会的南开大学教授丁丹告诉记者,中国在发光材料的设计方面目前处于领先位置,澳大利亚则在医疗器械设计方面耕耘已久,把这两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能迅速给广大患者带来福音。比如合作生产可以精确识别血压的家用医疗仪器。目前,他们正在和澳大利亚的弗林德斯大学合作推进类似项目。

  出席会议的南澳大利亚州政府国际教育总监彼得·克拉尔表示,弗林德斯大学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聚集诱导发光”研究小组之一。而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是世界交往合作的重要桥梁。根据目前的趋势,到2020年,中国将是与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合作最多的国家。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科技参赞王强告诉记者,中澳两国的科技合作具有强大的互补性,中国科研门类大而全,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广阔,澳大利亚则是小而精,在生物医药、雷达、通信、先进制造、畜牧业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双方建立起长期深入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两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