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工人报:顾沛的教学之“道”
来源: 天津工人报发稿时间:2019-01-23 10:50

  人物简介

  顾沛,1945年生人,现任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他曾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四项。顾沛负责的“抽象代数”“数学文化”“大学文科数学”三门课程在“十一五”期间先后获评“国家精品课程”。同时,由顾沛负责的“数学文化”课程还在“十二五”期间获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及“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5年前的一堂课,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光明至今记忆犹新——2013年,顾沛教授给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和“国培计划”学员做了一场题为《一节初中数学课的深度点评》的讲座。王光明说:“在讲座中,顾沛和学员之间互动频繁,使学员们深受启发,掌声不断。”在顾沛教授的课堂上,可以用活力四射这个成语来形容。

  顾沛的教学之“道”

  了解顾沛的人都知道,他把“搞好教学”分成了职业、事业和艺术三个层次。他把教学当职业,就是老老实实完成工作;他把教学当成事业,就是孜孜以求,全心投入;他把教学当成艺术,则会对教学产生无限的追求,拥有无限创新创造的动力。顾沛说:“一名教师,不但要把教学当做职业去恪守,还要把教学当作一份事业去热爱。只要境界提高了,教学效果就一定会更好。”

  捡到“宝”的听课体验

  顾沛的数学课,无论是数学专业课还是“数学文化”公选课,都让学生非常“服气”,觉得上了顾沛老师的课,是捡到了“宝”。顾沛每次上课前,一般都会提前半小时来到教室,擦好黑板,检查好讲台麦克风,提前看看投影仪屏幕有没有问题。“你做的这些工作,学生都看在眼里。你要求学生全勤,不逃课、不迟到,那你自己应该首先做到。教师每次都准时,学生看到的是你对教学的重视和对工作的态度,这也是一种言传身教。”顾沛说。

  “顾沛教授尤其喜欢和学生互动,喜欢提问,接受各种各样的答案。”2017级化学伯苓班本科生游正中说。这种课堂上的互动,顾沛和学生们都乐在其中。“学生上课回答问题,答错了你怎么处理?怎样呵护学生的信心?你可以选择让他坐下,然后请别的学生回答问题,但这样势必会伤害学生的信心。你也可以慢慢地引导,帮助他想到一些点,再给他一些肯定。课堂上要让更多的学生都有发言、亮相的机会。”如何让学生愿意讨论、爱上思考,顾沛有着自己的办法。

  “对顾沛教授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讲课的时候总是笑眯眯的,跟我们交流时会身体前倾,感觉他打心里尊重、喜爱他的学生。”商学院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包岩霖说。

  本报记者秦帆通讯员林栋

编辑:林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