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津云:走进南开大学石先楼:中国有机化学从这里出发
来源: 津云  2019/01/17发稿时间:2019-01-17 18:29

  津云新闻讯:杨石先是我国化学研究的泰斗,是中国农药化学、元素有机化学的开拓者、奠基人,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代宗师。杨石先历任南开大学化学系教授、理学院院长、校务委员会主席、副校长、校长、名誉校长,在南开大学从教达63年,为南开化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先楼是2017年为纪念杨石先先生诞辰120周年而命名的,这里是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所在地。其前身是由杨石先先生于1962年组建的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是我国高校第一个有机化学研究机构。半个世纪以来,研究所聚集了陈天池、高振衡、何炳林、陈茹玉、王积涛、申泮文、李正名、周其林等一大批卓越的化学家,始终秉承杨石先先生“繁荣经济、发展学科”的思想,坚持“服务国民经济和促进学科发展”的宗旨,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科学等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国家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技术,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

  化学学科历史上就是南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与支柱学科。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南开化学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影响国计民生的农药科学研究和支持“两弹一星”开发的离子交换树脂项目作为主攻方向,有力支撑了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发展。1958年,毛主席视察南开大学,在杨石先等人陪同下考察了化学系的生产车间,并作出重要指示:“高等学校应抓住三个东西:一是党委领导;二是群众路线;三是把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在全国高校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当时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指针。1959年,周总理回母校视察,亲临化学系离子交换树脂研究室参观,并作出指示:“科研要与生产结合起来,科研应该为生产服务”。

  新时期的南开化学,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获得了长足发展。1995年,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正式组建,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已成为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化学研究重镇,拥有专业完整的学科布局、人才汇聚的师资队伍以及高水平的研发转化平台。

  在学科建设方面,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农药学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其中化学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农药学为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培育和汇聚了包括6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平专家学者。科研平台方面,包括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化学学科正结合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前沿探索,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努力推动学科协调发展,积极打造“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

  南开化学始终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均排在第一梯队,2017年,南开化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名单。在ESI学科排名中,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位列1‰。(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http://www.tjyun.com/system/2019/01/17/036673589.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