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以宿舍文化涵育共享精神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1月13日4版发稿时间:2019-01-15 17:57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当年,“南开校父”严范孙亲自为南开学生立下40字“容止格言”。老校长张伯苓则将此作为“镜箴”镌刻宿舍门廊立镜处,要求南开学子时刻保持整洁合度、积极向上的仪表风貌,养成平和、宽仁的处世态度。

  办一次越剧体验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并热爱这一传统戏剧,是2016级本科生刘鋆钰的心愿。在“世界戏剧日”到来之际,刘鋆钰和几位同学在学生成长社区举办了一期“越剧鉴赏与体验”活动。

  活动中,刘鋆钰介绍了越剧的历史沿革、艺术流派等基本知识,天津小百花越剧团演员吴迎霞、张晓丽老师也受邀为同学们讲解、示范越剧唱腔。来自河南郑州的周文慧从小听豫剧长大,参加此次活动后周文慧成为了越剧的粉丝。

  音乐电影、读书分享、挥毫泼墨……每个周五的傍晚,学生宿舍都会热闹非凡。依托学生成长社区和“思享汇”微信公众平台,学校推出“‘思享汇’线下体验馆”系列活动,鼓励学生在学生成长社区申办和开展各种“第二课堂”活动。南开大学学生党委学工部部长白云龙表示:“在‘新媒体’时代,我们希望学生们的交流既能‘键对键’,又能‘面对面’,依托学生成长社区,我们着力推动兴趣小组、课题讨论等学习共同体建设,满足多元化、小众化的交流需求,打造交流、体验、分享的线下新平台。”

  记者来到学生宿舍,“健身区”作为学生成长社区的一部分设在一楼的共享空间。其中,男生健身区配有哑铃、俯卧撑架、健腹轮、健身炮筒、仰卧起坐板、飞盘、臂力器等;女生健身区配有瑜伽垫、瑜伽球、呼啦圈、弹力绳、小号健身炮筒及仰卧起坐板、飞盘等。

  “每天晚上下了自习回到宿舍都能锻炼一会儿,很方便。在宿舍里健身,同学之间能够相互带动,利于坚持。”哲学院2015级本科生杜歆平时就喜欢运动,这下她还带动起宿舍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健身。

  南开大学生活指导中心的一位老师介绍,宿舍不同于班级和党团组织,它是“在家中有社会,在社会中的家”,而“社区”的概念类似于“邻里”,“我们希望以学生成长社区为载体,帮助学生厘清公共事务和私人生活的边界,建立正确的个体与群体价值体系和行为体系,乐于承担群体和社会责任”。

  “推进素质教育,必须善于从小处入手、以小见大”。对此,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表示:“南开大学以津南校区学生宿舍启用为契机,在打破学院、班级的传统界限基础上,突出强化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社区中唱‘主角’,实现学生自主管理、行为养成、交流分享、互助成长,打造升级版的学生成长社区,进而赋予‘宿舍’更丰富更有效的育人功能。”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本报通讯员 马超)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