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海外版:用中文点亮未来 非洲小伙的汉语梦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1月11日9版发稿时间:2019-01-13 09:14

郝静秋

  这是尼日利亚小伙儿韩懋宇(中文名)来中国后第五次登上领奖台。

  近日,“荣耀南开”2018年优秀学生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韩懋宇获得“2018年南开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他也是10名获奖学生中唯一的一名外籍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韩懋宇的获奖参评类别里,不仅是勤奋好学,还多了乐于助人和特殊才能两项。

  “他特别有语言天赋,学习汉语1年多就通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6级考试,地道的口语更是让一些中国南方的同学惊讶不已。”获奖消息传来,汉语言文化学院的老师似乎已经预料到结果。他的老师任向青尤其欣慰,“懋宇不仅是学习上的佼佼者,而且多才多艺、谦逊有礼,待人真诚、乐于助人。优秀的学生,不仅要在学术上取得成绩,更要在道德上成为大家的榜样”。

  1997年出生的韩懋宇在本科时就读于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宗教与人类学专业,毕业时拿到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2017年获得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尼日利亚大学生赛区二等奖。2018年6月,在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第二届“汉教英雄会”上,21岁的韩懋宇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全国总冠军。2018年12月3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召开,韩懋宇作为获奖代表受邀参加。

  “我希望今后自己能成为一名中尼友好大使,为中尼两国的交流、发展、友谊与合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获奖后的采访中,韩懋宇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梦想。

  在他看来,这些在别人眼里的“成绩”只是达到了自己心中的及格线。“可能是我爸爸从小严格要求的结果吧。”

  大学二年级,怀着想要多学一门技能的想法,韩懋宇开始在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一周两次的体验课,让他对汉语产生了浓厚兴趣。专业学习之余,韩懋宇利用一切碎片时间进行汉语的听说读写,凭借语言天赋和不懈的努力,韩懋宇在本科毕业之际拿到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并决定前往中国继续自己的“汉语梦”。

  问及为什么汉语学得这么好?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韩懋宇的回答有些让人“不淡定”。“真的觉得学习汉语没有那么难。”他记得刚学汉语时非常喜欢听中文歌,看中国的电影、电视剧,《欢乐喜剧人》等电视节目更是让他“沉迷”不已,常常“边看节目边查字典”,“看完以后就在房间模仿说台词、说段子”,不少汉字、词语、成语和中国的日常文化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了解。

  2017年,韩懋宇进入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学习。入学后,他除了上课时间认真汲取老师所教的内容,还在课余时间主动与中国同学交朋友、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阅读大量的中文书籍,不放过任何一个提高自己语言能力的机会。

  渐渐地,大家在越来越多的场合看到他的身影。他是“学生歌曲大赛”中气场强大的优秀歌者;他是“留学生传统文化体验京东大鼓培训”中表现优异的学员;他也是“天津市优秀实践团队评选”中代表团队争取荣誉的陈述人;他还是开学典礼上幽默风趣的“留学生代表”。

  2018年暑假,韩懋宇还参加了“讲好中国故事”专题暑期社会实践。“我特别感谢这次暑期经历,和中国同学一起实践,看到了大家‘能吃苦,讲奉献’的精神,也多亏老师们的同吃同住同行,以及日日夜夜的帮助与指导,我们才能更好地感受中国发展,倾听中国脉动。”韩懋宇说。

  目前,韩懋宇正在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他决定在毕业之后,继续在南开大学深造,攻读经济学或者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生。对于未来,韩懋宇不忘初心,“我会学好汉语和专业知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和尼日利亚,让更多人听到中尼两国的声音,了解两国的故事,为中尼两国的友谊与合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韩懋宇说。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9-01/11/content_1903550.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