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民晚报:央行购买ETF可能性不大
来源: 新民晚报2019年1月10日8版发稿时间:2019-01-13 09:13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引发争议昨天股市先扬后抑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连建明)一个关于央行能不能买股票的消息昨天在市场引发轩然大波,沪深股市也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事情起因是中信证券秦培景团队近日发布一篇《中国央行购买ETF可行性如何?》的研究报告,提出从日本央行进行股票资产购买的历史经验来看,中国央行未来购买股票ETF具备一定可行性。此文引发广泛争议,不过,大多数人反对央行购买股票,认为可能性不大。

  中信证券秦培景团队的研究报告分析了日本央行购买本国股票的经验,全世界只有日本央行直接购买本国股票,日本央行的股票资产购买计划始于2002年9月,最初的股票购买计划是出于稳定金融市场目的,2010年开始的ETF购买计划则被当作一种货币宽松工具。

  这份研究报告提出,从中国情况来看,央行购买ETF也具备一定可行性:首先,最直接的一个潜在作用是置换证金的持仓。相较证金,央行通过扩张资产负债表进行股票ETF购买的成本更低,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交易。其次,既可以作为稳定市场举措,也可以压低风险溢价,刺激直接融资市场。同时,央行扩表直接购买ETF不存在信用乘数效应,流动性不会外溢,不会直接影响其他资产。另外,可以学习日本设计“定向调控”式的ETF购买计划,鼓励企业在特定领域加大投资,包括固定资本、R&D等。

  中国央行到底应该不应该效仿日本央行。支持的意见认为,购买ETF可定向支持企业。比如,通过购买研发经费占比高的相关ETF可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开展研发,而且这种宽松手段没有溢出效应可精准发力。

  不过,更多的人反对央行直接购买股票,反对的意见认为,购买ETF是应对极端情形下举措。中国目前尚无必要进行这样的操作,而且进行这样的操作可能于事无补。基本面不改善,这种宽松手段未必能够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

  法律也不支持央行购买股票,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为执行货币政策,可以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并不包括股票。在现有法律制度下,央行不宜参与A股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认为,通过央行购买股票来施行货币政策不现实,容易使得市场将股票涨跌和央行货币政策绑架起来,这是不理性的。

  从目前来看,央行购买股票的可能性不大,受此影响昨天沪深股市早上冲高之后,下午也大幅回落。

    http://xmwb.xinmin.cn/html/2019-01/10/content_8_1.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