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年,从运动开始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年1月8日9版发稿时间:2019-01-13 09:14

  新的一年,你有怎样的运动计划?跑步、登山、骑行……伴随着新年的阳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用丰富多彩的运动方式开启健康2019。

  随着健身场所数量不断增多、百姓科学健身意识日益增强,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热潮席卷而来。

  马拉松:从量变到质变

  1月6日,厦门马拉松鸣枪开跑。作为国际田联本赛季首场金标路跑赛事,“厦马”不仅承担着打响“头炮”的重任,也承载着许多跑友新年“开门红”的愿望。

  今年的厦门马拉松共吸引了8万多人报名,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3.6万人获得参赛资格,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全程马拉松赛事。与此同时,越来越红的“厦马”也将眼光瞄向了更高的目标:“白金标”赛事。

  2018年10月,国际田联出台了新的赛事标准,引入了“白金标”认证。为此,厦马赛事组委会认真按照标准筹办比赛,成为全球第一个向国际田联申评“白金标”的马拉松赛事。

  除了“厦马”之外,新年期间,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陆续上演。在北京、大连、烟台、南昌……形式多样的马拉松比赛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其中,用跑步开启新的一年。

  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国各地举办马拉松类赛事超过千场。虽然赛事总量有所增加,但增速较往年下降不少。去年底,多场马拉松赛事出现志愿者干扰比赛,参赛选手抄近道、替跑等现象,让马拉松赛事遭遇“成长之痛”。

  在日前于厦门举行的第三届马拉松博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表示,中国马拉松运动已经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正在积极参与社会规则意识构建。

  王楠表示,马拉松赛事高增长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赛事发展难以满足跑者日益增长的参赛需求,赛事管理难以跟上跑者几何式的增长速度,赛事组织者和参与者对马拉松文化的认知参差不齐等。只有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国马拉松才能跑得更快、更远、更健康。

  据悉,2019年田径协会将通过强调赛事陈述管理、严惩赛事违规行为、完善注册管理办法、追究组委会渎职责任、加强非共办赛事监管等措施,保障中国马拉松运动的有序开展。

  冰雪:从北方到南方

  除了马拉松,冰雪运动也逐渐成为全民健身的“王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冰雪旋风席卷了大江南北。

  在北京,从元旦假期开始,多个公园的冰雪游乐项目全面展开。在北海公园,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冰场迎来了冬日的首批冰雪爱好者。连日来,各式冰车、冰上自行车等冰上项目吸引了许多游客体验。与此同时,北京市首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比赛也于近日陆续举行。滑雪、冰蹴球等项目让更多群众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自2014年开始,每年冬天,“全国大众冰雪季”都会如期启动。4年来,“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吸引了数千万群众参与,满足了群众冬季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在推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带动作用,各式各样的群众性冰雪活动在各地掀起热潮

  在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集纳了4大板块100项内容,贯穿整个冬季,3年来累计带动全国数千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等极具民族特色的冰雪活动精彩纷呈,带动了冰雪旅游的迅速发展。

  如今,冰雪运动不再是北方独享的健身方式。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实施,冰雪运动跨过长江、加速“南进”。场地设施的建设,让中国冰雪运动人才“跨越山海关”之路日益宽广。

  近日,上海地标建筑东方明珠塔迎来了一块面积达600平方米的户外真冰冰场,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了滑冰好去处。在冰场启动仪式上,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创始人杨扬说,“10年前的冬天,我站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户外滑冰场边上,看着冰面上人头攒动——有恋爱的情侣,有父母带着孩子,还有独自听音乐翩翩起舞的。他们让纽约寒冷的冬天变得很生动。那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国内能有一块这样的户外冰场,把这种生动和温暖带给大家。今天,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转观念:从“要动”到“会动”

  “白衣脱下来,换上心爱的跑鞋。虽然感到有些疲倦,前方道路向我召唤……”1月5日,在北京医师跑团年会上,来自北京市各大医疗机构的跑步爱好者欢聚一堂,用歌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成立3年多以来,北京医师跑团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为跑者提供专业的医学指导和后备保障。据统计,北京医师跑团在2018年以官方医师跑者的身份保障了47场马拉松,出动医师跑者2000余人次,救治各类受创伤、损伤和昏迷跑友超过3000人次。其中在北京长跑节、戈壁徒步、沙漠挑战赛等比赛中更是升级医师跑者保障形式,同时承担了固定点医疗服务和志愿者服务工作。

  如今,全民健身理念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实现从被动健身到主动健身的观念转变,但从“要运动”到“会运动”,人们的健身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升级。医师跑团的跑者们,既是全民健身的参与者,也是科学健身的普及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普及一线,让健身更加科学、更加健康,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从运动中有所收获。

  在诸多积极变化的背后,是近年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运动习惯逐渐进入和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运动健身的便利也体现方方面面:健身场所和路径越来越多,“互联网+”为健身提供了更多新鲜的方式……

  对于全民健身事业的下一步发展,业内人士指出,相关部门应在合理增加社会体育资源有效供给的基础上,以更科学、有序、长远的方式规划体育产业,避免产业重复建设,积极发挥市场作用,助推健身休闲产业发展,优化升级健身消费和服务项目。

  链接

  中国高校劲吹“健康风”

  当下,中国高校正在刮起一股“健康风”“体育风”,“无健康、不大学”“无体育、不大学”正在成为更多高校管理者及大学生群体的共识。

  2018年12月,天津大学主办“燃烧我的卡路里”21天训练营,从100多名报名同学中筛选出20名胖学生参加。结课考核达标的同学不仅能拿到2个第二课堂学分,还有望得到自行车、游泳卡等奖励。

  据天津大学场馆中心办公室主任、训练营的组织者之一张建斌介绍,这是校方首次尝试推出减肥课程。减肥不是最终目的,主要是想培养学生对运动的热情和习惯,倡导健康生活。

  2017年发布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肥胖率以每5年提高2%到3%的速度持续上升。2015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7岁到19岁的学生体质状态,大学生下滑最严重。

  近年来,全国多所高校实行体育改革,用硬指标约束提升大学生体质,如清华大学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不会游泳者不能毕业。浙江大学从2018级本科生起,每学期要跑满48次,男生每次超过3.5公里,相当于每学期绕西湖跑11圈,女生超过2.5公里,相当于绕西湖跑8圈。

  在南开大学,2017年,共有1206名本科生获颁体质健康证书,这是我国高校第一次向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旨在表彰始终坚持体育锻炼、毕业学年度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格”标准的同学。2018届毕业生中有1582人获得了体质健康证书。南开大学体育部主任季纳新说,颁发体质健康证书,不仅仅为了引导学生重视自身体质状况,更体现出南开大学的育人标准。

  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2017年4月发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指出要持续提升青年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要“在学校教育中强化体质健康指标的硬约束”,让更多青年“培养体育运动爱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2018年12月,安庆师范大学宣布,体测不合格,学生将难拿毕业证。实际早在2017年,安庆师范大学就引入手机运动软件,将软件记录的日常锻炼情况与学生期末体育成绩挂钩。该校2016级、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都必须坚持跑步打卡。

  体质不强,谈何栋梁?多名专家分析认为,因为高校看到了大学生体质下降,因此在发挥带头作用,但相较于国家规定,这也是在“补课”。

  2014年,清华大学恢复本科生“第一堂体育课”,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大特色。2018级本科新生第一堂体育课上,清华大学对学生提出“三个一”的要求,即学会一个运动项目、参加一个体育协会、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体育竞赛,“无体育、不清华”深入人心。(据新华社电)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9-01/08/content_1902815.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