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大陆学者:“新四通”主张体现对台胞民生福祉的关心
来源: 中新社发稿时间:2019-01-08 09:39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郑巧 王捷先)多位大陆学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习近平最新涉台重要讲话提出的“新四通”主张体现出大陆对台胞民生福祉的关心,相信会让台湾民众感受到善意。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殷存毅认为,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对台工作重要讲话,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系统、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新内涵,特别是提出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勾勒出了统一蓝图,意义深远。

  对于当前台湾同胞特别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习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张。殷存毅指出,“新四通”将大力促进两岸社会、经济融合,其中多项针对台湾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相信会让台湾民众感受到善意,产生认同。

  他举例指出,基础设施联通,是因为台湾有些基础设施较老,需要更新跟上发展;能源资源互通,则因为台湾是个海岛,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资源都靠进口,大陆在能源资源上肯定比台湾有优势;行业标准共通主要是针对5G等新科技,如果标准不统一,很难进入相关市场。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也表示,关于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需要更高层级来推动,可能还需要时间和一定的条件。但我们也看到,“九合一”选举后,很多泛蓝阵营的县市长提出要进一步与大陆开展经济交流,得到了广泛支持。“新四通”操作性很强,一是两岸经济合作已有较深基础,二是切实考虑到民众的需要。

  他指出,习总书记还提到要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合作,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支持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可以说,让两岸共享这些民生资源,就是特别考虑到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老百姓的福祉。

  中山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朱卫斌告诉中新社记者,习总书记的讲话给今后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最高指导原则和可遵循蓝图,论述入情入理,正式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更是把两岸关系推进到和平统一阶段。

  他指出,“新四通”主张将促进两岸隔合,两岸深度交流更能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对两岸和平统一大有助益。(完)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