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天津“19条”护航民营经济
来源: 天津日报 2019年1月4日 第3版发稿时间:2019-01-07 10:18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王宁 王晖

  大力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企业自主研发经费奖励、加强金融政策支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日前,天津推出《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以19条政策向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精准发力,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融资、转型等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为民企发展保驾护航,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添柴”助力。

  降低企业成本

  帮助企业解“资金之渴”

  天津此次政策出台,用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大力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金融政策支持等政策有助于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解决融资难题。

  《意见》提出,大力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天津市地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的基础上,除涉及公共安全和生态资源项目,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征;对地方有权确定标准的政府性基金一律免征;中央和地方共享的政府性基金,地方留成部分一律免征。

  全面取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费;地方权限内税费按法定税率最低水平执行,对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印章;切实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费负担;清理规范涉企中介收费和各类保证金。

  此外,在加强金融政策支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意见》提出,对暂遇困难但有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和限贷。安排不少于100亿元的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专项用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不少于1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资金,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天津市融资担保发展基金,用于承担市级再担保风险责任,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

  不少民营企业家表示,此次政策的出台为民营企业降成本和解决融资难提供了很实的举措,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支持自主研发

  帮助企业走创新之路

  “‘19条政策’适应了天津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需求,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支持企业强起来、走出去。”南开大学教授立群认为,本次政策精准发力,有助于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

  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意见》提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落实国家企业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对企业研发经费进行后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对民营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含创新平台建设)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和300万元补助。为民营企业在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智能医疗等方面搭建应用示范场景。对在津新设总部的企业给予最高3000万元补助,新设总部的企业可对高管人员给予奖励。支持民营企业开拓国(境)外市场。将企业在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加展会、进行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的资金支持比例提高到70%。

  “天津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让我们感觉十分提气。”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雁飞说,“对于科技型企业而言,企业创新研发的补助与以往相比力度更大。”

  改善营商环境

  帮助企业破发展难题

  此外,该政策继续聚焦改善营商环境,建立畅通的政企沟通平台,帮助企业不断解决发展难题。

  《意见》提出,对标最高标准,力争全国领先,深入推进“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和“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继续研究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给足利好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天津市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办公室主任赵宏伟表示,2019年,天津市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以“一制三化”改革为抓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此外,《意见》还提出,推行“政企直通车”,在“政策一点通”平台增设应用程序(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惠企政策+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快速查询。提升政企互通服务平台的信息化功能,运用三级协调解决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民营企业合理诉求。

  同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解读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稳定和改善市场预期,提振企业家信心。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政策的出台精准及时,政策的落地实施也将让民营企业家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更能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从而助力天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宁王晖

  转载自2019年1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