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三国戏曲集成》首发式及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 2019年01月06日 人民网-上海频道发稿时间:2019-01-07 08:47

  人民网上海1月5日电(记者姜泓冰)汇集三国戏曲最多、最全、最完备的图书《三国戏曲集成》,今天在沪举办首发式及学术研讨会。该书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文献价值极高。

  据介绍,《三国戏曲集成》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太原、河南等省市及高校图书馆、戏曲院团搜集了历代创作的三国戏587种,其中完整剧本471种,残曲、存目116种,分编为《元代卷》、《明代卷》、《清代杂剧传奇卷》(上下)、《清代花部卷》、《晚清昆曲京剧卷》、《现代京剧卷》(上中下)、《山西地方戏卷》、《当代卷》(上下),共8卷12册。这些剧本将三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人物都搬上舞台,既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品味三国戏曲提供了一套完整读本,也为相关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了宝贵的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研究资料,为戏剧、电影、电视、绘画、雕塑、木刻等艺术创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集成》的出版,对于促进传统戏曲振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三国戏曲集成》的主编胡世厚先生,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戏曲小说研究,著有《白朴论考》、《中国古代戏曲家评传》(主编)、《三国演义启示录》、《花甲集——文学散论》、《古稀集——中国古代戏曲小说论》、《耄耋集——文学评论与散文》、《白朴著作生平论考》等十多本专著,现仍从事《罗学》(罗贯中研究)主编工作。

  我国古代长篇小说四大名著,都曾编演了许多戏曲,《水浒戏曲集》《西游记戏曲集》《红楼梦戏曲集》早已出版问世,唯独编演、存本最多的三国戏阙如。《三国戏曲集成》校理者辛勤拓荒,笔耕六载,填补了这一空白。《集成》从众多刊本、抄本中遴选最好版本,校勘细心谨慎,订讹求正,存真语通,并在标点、校记、解题中融入校理者的研究心得和众多戏曲专家意见,既有可读性,又有学术性。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等嘉宾,以及来自学界、戏曲界、出版界的20余位专家学者与艺术家出席《三国戏曲集成》首发式。邬书林代表中国出版协会对《三国戏曲集成》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中国的戏曲文化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历史表述,出版工作要注意中国戏曲文化对民风、政风、社会的影响,要原原本本整理好戏曲文化,开发好戏曲这一文化遗产。焦扬向胡世厚先生及其团队表示敬意,她表示,复旦大学向来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和出版工程。《三国戏曲集成》的问世是在新时代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又一有力举措。徐炯希望复旦大学出版社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其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实现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努力为中华文化展现拥有魅力和时代风采做出自己的努力。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三国戏曲集成》项目推荐人刘世德,南开大学教授、《三国戏曲集成》项目推荐人宁宗一,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中国古代戏曲协会会长、上海戏曲学院教授叶长海,中国三国演义协会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关四平等专家通过贺信、视频及现场发言等方式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以及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三国戏曲集成》进行了精彩的学术研讨。当天下午,邬书林以《国际学术出版趋势及其影响》为题做学术专题讲座。

       http://sh.people.com.cn/n2/2019/0106/c134768-32497112.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