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开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新时代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4日第1609期发稿时间:2019-01-07 08:49

  本报记者潘玥斐

  在当今世界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广大发展中国家渴望和平发展的情势下,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改革开放的经验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也必将对世界发展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围绕未来中国如何更加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未来发展推动更大开放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逐步融入全球和地区多边机制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和命运。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伟光表示,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40年。中国融入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为国内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外部条件和制度环境。在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引导下,中国不断学习、适应和遵行各类国际经济规则,参与全球市场的资源配置和国际分工,进而为深度参与并引领全球经济治理打下基础。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玉刚认为,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未来的发展还会推动更大的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对中国下一阶段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意义重大。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义务和责任更加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吴志成表示,历史成就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必由之路,也开启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阶段。

  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引领者

  改革开放40年来,从沿海到内陆,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到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与外部世界的关系越来越紧密。陈伟光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得到了国际社会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赞誉。

  吴志成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因为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也逐渐从经济全球化的局外角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引领者。中国的持续发展得益于开放和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世界的和平发展也愈发离不开中国的开放与贡献。改革开放的成功使得中国有能力真正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也使得中国日益走近全球治理和世界舞台中央,能够与世界各国共同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奋斗。

  陈玉刚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本身就是对世界发展的重大贡献。中国越来越全面深入地实施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减贫脱贫、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经验,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中国是国际秩序的建设性参与者,是维持国际和平与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要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陈伟光表示,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逆流,面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困境,中国向世界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维护多边主义秩序。中国创办进口博览会,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活力。未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必将为世界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带来强劲动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吴志成认为,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积累的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经验,也正在成为很多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的范例。中国不仅在促进经济增长、有效消除贫困、积极保护环境、保障民生福利等国家治理方面可以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还将以自身参与全球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智慧和力量推动全球发展和国际秩序的改善。可以说,中国的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陈玉刚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更好更快地发展自己是中国加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能力的根本前提。在新时代,提高自身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能力的首要任务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要加快熟悉国际规则,善于运用国际规则,重视培养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人才,增强国际领域的人才供给。

       http://sscp.cssn.cn/xkpd/xszx/gn/201901/t20190104_4806343.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