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广网:【民族精神 伟大征途】西南联大
来源: 2019-01-06 央广网 发稿时间:2019-01-07 08:48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大举侵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被迫转移,辗转踏上南迁之路。2019-01-0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38年5月4日,在空袭警报声中,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昆明正式开课。对于老校友周锦荪来说,这段求学时光一直都是刻骨铭心的回忆。

  周锦荪:空着肚子来上课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生活困难这是一个,特别是教授。像闻一多,白天上课,回到家里,晚上刻图章,这样子来维持生活。

  联大8年,先后在校任教的教授有朱自清、闻一多等300多人,他们都是各个学科专业的泰斗和顶级专家。而硝烟战火中,西南联大也培育出一批世界水平的顶尖人才。从这里走出去的杨振宁和李政道后来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邓稼先、朱光亚等8位科技专家更成为“两弹一星”的功勋。

  杨振宁:在那样简陋的校舍、教室里头学到了很多东西。王竹溪先生指导我做了统计力学的工作,吴大猷先生指导我做了对称性的工作,这两件事情对我一生有决定性的影响。

  抗战八年间,联大从军学生达到1100多人,除了担任翻译外,联大学生还参加了中国远征军和空军,血洒长空。

       http://china.cnr.cn/news/20190106/t20190106_524472308.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