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新闻网:2018“侨鑫杯”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在北京揭晓
来源: 2019年01月05日 中国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1-07 08:48

  【解说】1月4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8“侨鑫杯”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在北京举行。“2018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以及“‘侨’这四十年”征文评选结果现场揭晓。

  【解说】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中原,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等出席典礼。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出席并致辞。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

  经过18载春秋的执着与洗礼,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已经成为全景回眸全球华侨华人社会年度重大新闻的窗口和平台,呼应了时代发展脉搏,彰显了华社潮流趋势,兼具权威性和代表性。

  【解说】颁奖典礼首先发布了“2018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习近平考察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发表重要讲话;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代表参加改革开放庆祝大会;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举行等共10条新闻获颁荣誉。

  【解说】在随后的典礼上,“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揭晓。入选者包括:“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曾任多位美国总统顾问的陈香梅;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纳米能源所所长王中林;海南万宁兴隆热带花园董事长、印尼归侨郑文泰;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王纯杰;由美国华人发起成立,致力于改善中国农村教育的非盈利慈善基金会——欣欣教育基金会义工团队等十位优秀华侨华人代表。

  【解说】获得“年度人物”荣誉的国家大剧院总监、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吕嘉在受访时回忆,几十年前他只身赴欧洲留学之时,全球各著名乐团和歌剧院中,华人寥寥可数。而如今,华人音乐团体已频见于顶级音乐殿堂。他说,艺术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艺术的成就应该回馈给国家和社会。

  【同期】国家大剧院总监、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吕嘉

  文化、音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长久长远的事情。尤其是交响乐这个音乐表现形式。是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去做的。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的成就也是得益于改革开放40周年。所以我们要回馈社会,回馈给世界,回馈给老百姓。

  【解说】被誉为“书写美国体操历史”的“华人教练”、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乔良也获颁“年度人物”荣誉,在他看来,祖国的强大为海外华人带来了信心,他也希望通过体育交流促进国家间的合作互通。

  【同期】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乔良

  祖国的强大,也给我们在海外的华人带来了很多的更强的自信,从我自己来说,是一个体育工作者。这个体育,我觉得能够把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能(变得)更融洽,通过体育文化的交流能够更团结,我希望能够起到一个非常积极推动的作用。

  【解说】被称为“匈牙利中医药拓荒人”的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也获颁“年度人物”荣誉,他说,这一荣誉是对海外几十万中医从业人员的鼓舞,鼓舞海外华人弘扬中华民族的智慧,继续奋斗创新。

  【同期】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

  如何利用中医药作为沟通国际上的一个亮丽名片。我们中医流传下来5000年的智慧,这个智慧对提高海外华人在所在国的形象,广交朋友,构建命运共同体,意义都非常重大,需要我们这些追梦人,要继续追梦,继续奋斗,继续创新。

  【解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之初,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作为深圳“0001号外商”率先在华投资,40年间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始终与中国保持紧密联系。作为海外华商杰出代表,谢国民获组委会“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特别致敬。典礼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宣读致敬词。

  【同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

  敢为人先,他作为“0001号外商”,在开放之初的中国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善做善为,他发挥“侨”优势,勇当“一带一路”生力军,继续投身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激荡四十年,他是海外华商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典范。

  【解说】在演讲中,谢国民回顾了改革开放之初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兴业的经历。他表示,今后的40年中国会更辉煌,他对此充满信心。

  【同期】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

  我相信接下去的40年,中国会更辉煌,经济、高科技,我是充满了信心。

  【解说】随后,“‘侨’这四十年”主题征文获奖结果也陆续揭晓。原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第四届中国侨联主席庄炎林的作品《破旧立新打造改革开放样板间》获一等奖;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的《我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记忆年”》等10余篇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解说】据悉,2018“侨鑫杯”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活动由侨鑫集团提供战略合作、完美有限公司提供特别支持,活动还得到了数十家海外华文媒体的大力支持。

  范思忆刘轩廷北京报道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