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报:积极构建生态经济体系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1月16日2版发稿时间:2018-11-20 22:37

  本报记者 黄亚楠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资源保护相互协调,建立健全生态经济体系,对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就必须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白雪洁看来,生态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自然演进的必然结果。随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需求会逐渐由外在压力转变为内生动力。白雪洁认为,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增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现实需要。当前,实现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面临的两个关键性任务。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才能够从根本上使我国经济摆脱对各类资源,尤其是不可再生资源的过度依赖。而绿色发展本质是源头减量化和末端轻量化的发展方式,必须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骆品亮表示,构建生态经济体系,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其一,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体现了新发展理念。通过“生态化”实现产业创新发展,通过“产业化”实现生态资源的价值增值。其二,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是消除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可以根据各自的比较优势,找准自己的定位,同时根据动态竞争优势,构建适合自身条件的区域生态经济体系,从而利用产业发展规律实现后发优势。其三,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国家竞争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生态化与产业化互利共生

  骆品亮认为,产业生态化是指产业的构建、运行与发展符合生态学基本规律,实现产业与社会、自然的良性互动与协调发展。在工业经济时代,产业生态化强调的是产业系统与自然系统之间的关系,希望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尽量减少环境代价。在服务经济时代,产业生态化更侧重于产业系统的内部关系,包括产业纵向分工协作关系、产业横向竞争与合作关系等。在新时代,产业生态化这一概念应至少具备布局科学化、业态多样化、主体多元化、链条完备化、竞合有序化、资源共享化、利益均衡化、发展内生化等内涵。其强调的是以生态补偿为前提,运用产业化运营方式对生态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和利用,创造和传递生态资源的经济附加值。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王今朝认为,生态产业化就是把致力于改善生态和环境的活动产业化,在追求具有使用价值的产品时,尽力降低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副效应,同时提高产业发展的资源利用率。他表示,生态产业化虽是一项让改善生态和环境的活动具有经济可行性的战略,但也应把握好度,避免过度产业化。

  白雪洁则认为,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是一种以产业生态化为前提的良性循环关系。只有实现产业生态化,以最小化的资源索取与最低化的环境负担发展产业,才能留住青山绿水,使其产生更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价值,进而促进生态产业化水平的提高,拓宽社会财富来源新渠道,为产业生态化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苏州大学教授夏永祥谈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互相联系,互相促进。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培育后发优势,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发展旅游等产业的宝贵资源。只有实现产业化,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致富道路,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政社企协同发力

  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企业三方联合参与,协同发力。白雪洁认为,构建生态经济体系重点包括五个方面:第一,树立绿色发展观;第二,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完善生态环境法律体系;第三,明晰市场机制在构建生态经济体系过程中的根本性地位;第四,在构建生态经济体系过程中,政府应充分履行信息供给者的职能;第五,构建覆盖生态经济体系全过程、多主体的生态教育网络。

  骆品亮认为,生态经济体系建设要着力解决三个关键问题:优化结构、发展路径与监管创新。首先,要优化生态经济体系结构。各地区应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建立与自身基础条件相契合的产业体系,并从与周边地区形成错位互补发展的角度,来选择合适的产业进行产业链定位。企业之间应形成稳定的分工与合作关系,在全球产业变革中抢占产业链的制高点。其次,要探索生态经济发展路径。通过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互动来推动生态经济体系的发展。产业生态化的实施路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淘汰低端落后产业,发展新兴产业;运用绿色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对传统工艺流程进行改造;建立工业园、金融街、产业新城等生态园载体,并根据循环经济的减排、回收、再利用原则进行产业布局,推进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而生态产业化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来实现,一是通过“散户+公司”的集中化经营降低成本,二是通过“开发+运营”的全产业链运营来重构产业链,进而控制产业链中的高附加值环节。最后,还要创新对生态经济体系运行的监管机制和体制。

  夏永祥建议从七个方面入手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一是通过主体功能区的划分,将需要重点保护的生态功能区列为限制甚至禁止开发区域;二是将各种产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估纳入到产业政策中,实行环境一票否决制,严禁国外高污染产业向国内转移;三是制定明确严格的废弃物排放标准;四是加强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立法和执法工作;五是抓好生态旅游景区的环保工作,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短期经济利益;六是要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妥善处理环境保护方和受益方的利益关系,通过转移支付和排污权交易等手段,弥补保护方的利益损失,调动整个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七是引导和推动全社会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转变,提倡绿色消费。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