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当彩妆邂逅中草药 南开学子创业研发“中药口红”
来源: 2018-11-14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11-15 16:5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敏报道 记者从南开大学宣传部了解到:在刚闭幕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由南开大学本科生创业团队完成的参赛项目“Msherb中药口红”,获得全国铜奖。她们将看似不相关的“彩妆”与“中草药”结合在了一起,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从研发到创业,将中草药做成具有特色的彩妆推向市场——这就是“Msherb”团队在去年一年里所做的事。

  “Msherb”中药口红团队成立于2017年10月,拥有四名核心成员。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团队已注册成立公司,并将管理和运营团队发展至20余人。产品销售渠道包括微店、线下门店和网络商城等。而最初这一切,只是始于两位药学院女生的突发奇想。

  当“口红”遇见“中草药”

  “Msherb团队”最早的创始人和研发者是来自南开大学药学院2015级的本科生王欢、王佳新。王欢表示,自己其实并不经常化妆,决定做口红源于一次同学来宿舍推销口红的经历。“我们就觉得这个还挺有意思的,是不是我们也能做呢?因为这个口红的制作特别像我们药剂中栓剂的制作,很容易实现。”

  做出这个决定后,王欢和王佳新考虑到要有自己的特色。在和学院老师商量后,她们决定加入中草药,调试出了产品的第一个配方。她们给自己的口红取名为“Msherb”,中文翻译为“中草药小姐”。王欢说:“添加了中草药成分后,口红对冬天的嘴唇干裂等情况可以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研发成功后,两位女生就开始考虑将“Msherb”口红投入市场。2017年7月项目启动后,团队迎来了新的成员。“在研发阶段只有我们俩就足够了,但往后发展我发现很多问题超出了我们的专业范围。我们需要有一些有这方面知识储备的同学来帮忙。”南开大学商学院2015级本科生吴琦彧、历史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宝月加入了进来。

  事实上,药妆并不是一个新概念。目前国内也有很多著名的药妆品牌。关注到了中国药妆市场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与国家对中草药行业的政策支持,王欢与王佳新果断跃上了“中草药药妆”这个新起的浪头。但同时她们也确定了自己的目标方向。王欢说,“药妆市面上比较火的品牌主要都是主打护肤,做彩妆的基本上是没有的。所以在彩妆领域我们有很大的商业空间。”

  走出实验室在创业比赛中成长

  到了2017年11月,“Msherb”中药口红作为药学院优秀创业成果,首先在南开大学“青春献礼十九大,本草匠心济世才”的创新成果展中亮相。渐渐地,中药口红开始走入大家的视野中。

  “Msherb”口红从走出实验室到真正成为一款产品,这个过程并不像它的诞生那样顺利。

  王欢和王佳新意识到,要想做大这个产品,降低成本花费,必须要进行工业生产。“但实验室做法和工业制法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实验室里很容易达到的事情,到了工业生产就非常复杂。这一部分是我们遇到的比较大困难的体验。”小型工厂并不具备生产“Msherb”的工艺,而大工厂的起做量过高,会带来制作成本的提高。

  除了生产,负责产品营销的吴琦彧,与主攻产品设计与宣传工作的王宝月同样需要资金支持。吴琦彧感慨道,“创业过程中资金真的很重要,没有钱什么都做不起来。”

  为了得到资金支持,“Msherb”团队首先参加了南开大学第一届“王磊涌泉基金·筑梦计划”,得到了涌泉基金会四万两千元的赞助。在南开大学第三届“梦想+”创新创业比赛中,“Msherb中药口红”项目被评为特等奖。学校肯定了她们的创业项目,并在资金与场地上给予大力支持。

  到了今年5月,“Msherb”团队参加了“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与闯先生创始人、观通基金创始合伙人汤明磊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接着,团队代表南开大学参加了2018年“创青春”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获得金奖并进入国赛。比赛不仅使“Msherb”团队赢得了资金支持和展示平台。每一次比赛团队都能从同龄人或前辈身上收获和学习到很多,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合作对象。

  颇受欢迎的“中草药小姐”

  王欢说:“比赛就是需要我们将这个项目进行下去、成立公司。成立公司的过程并不麻烦,而且学校都有帮助,关键是要有坚定的想法去做。”在学校创业部门的支持下,“Msherb”团队获得了无息贷款,并于6月14日注册成立了天津觅斯禾科技有限公司。

  最近,“Msherb”口红通过了产品质检并成功在药监局备案。而团队也紧随着时代潮流,与电商进行了结合。王欢回忆说:“当时我在成都摆了三天的展台,第一天豆沙色口红已经卖断号了,我就让大家在微店下单。”如今“Msherb”的淘宝店也即将运营,准备赶上“双十一”的购物狂潮。

  “Msherb”的发展离不开母校南开大学的帮助。王欢说:“我们一开始就做了一款外壳设计有南开特色的口红,商标也是请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的同学手绘的,加入了很多南开元素。而且我们选定在今年10月16日,也就是南开99周年校庆的那一天开始销售,算是对南开99周年的献礼吧。”校庆当天,“Msherb”口红开启了线上预售通道及两个校区的线下试色活动,至今已有3000多的销量。

  “Msherb”不只是口红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吴琦彧信心满满。“我们以后准备走技术和营销并重的路线,打算从两个方向进行创新:外包装与其他大学或企业合作设计制作,而我们专注生产口红内芯。王欢、王佳新会继续在药学方向研究新的色号、质地等等,努力把内芯做到适应各种人群。”

  虽然以口红“出道”,但“Msherb”并不会止于“中草药口红”。“现在是只有一款口红一款配方,但是有四个色号,未来研发可能是不能断的,希望可以先完善好口红色号,后期可以开拓一些新的产品比如面膜之类的。”王欢期望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推出更多产品,让“中草药小姐”的化妆箱充实起来。

  已经获得浙江大学保研资格的王欢分享了她的创业心得。除了要好好学习外,她觉得要多出去走走,多参加一些社团,多认识一些朋友。“比如我们这个团队就是各个学院组起来的,因为平时认识的人比较多。大学是认识一些和自己同样优秀的人的好时候。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大学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努力方向。”

  “Msherb”团队相信,“中草药口红”只是一个开始,在不久的未来,她们会把中草药配方带上人们的梳妆台。

       http://cyfz.chinadevelopment.com.cn/cjyw/2018/11/1394323.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