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经济网:进博会: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来源: 中国经济网11月11日发稿时间:2018-11-11 22:13

  2018年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这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

  近年来,因国际需求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这让初现复苏迹象的全球贸易再度蒙上一层阴影。中国为世界搭建这样的舞台充分展现出其对外开放的铿锵步伐,愿致力于推动国内经济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以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的大国自信和担当。

  恰逢改革开放不惑之年, 40年以来,同很多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利用自身比较优势以及广阔的外部市场,走上了以出口激励为核心的出口导向型外贸发展战略,走出了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辉煌历程。

  但出口导向型外贸发展战略在一国经济起飞阶段是行之有效的,比如取得外汇储备增加、经济高速增长和就业稳定等一系列成果,但它具有一定的时代性和阶段性,其发展模式也需要因应形势的发展而不断进行调整。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通盘考虑内外两种需求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构建以国内消费为本、外需出口为辅的开放型可持续经济发展战略显得愈发重要。

  事实上,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外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出口导向型战略模式的弊端逐渐超过其合理性,为了保持今后较长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我们必须摈弃这种经济发展战略并解决其遗留下来的“余波”影响。中国举办本次“进博会”释放了愿通过有效增加国内消费,均衡发展进口与出口和适度引进外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而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积极信号。

  未来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本次进口博览会在中国进口商和国外出口商之间牵线搭桥,更可从战略高度思考进口贸易结构转型挑战的解决方式,扎实推进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家战略和微观经济主体双赢。首先,我们可以通过主动扩大进口,特别是增加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引进国外先进理念与技术,为中国传统产业转型持续赋能。其次,我们可以通过进口商品的示范效应,直接带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再次,繁荣来自竞争,来自国外产品的激烈竞争会对国内相应部门商品服务产生巨大压力,而这种压力同时也会成为助推国内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效益、开发新产品与新服务的内生驱动力。最后,通过合理扩大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口,可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生活日益增长的旺盛需求,这也体现出我们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创举,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它的举办将有助于中国在多边贸易规则中担当大国责任,发挥应有经贸秩序维护者作用,特别是在当今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时,表明我国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市场开放化立场的庄重宣誓。同时,它也是中国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一步。在为各国优质产品进入中国搭建新平台,让世界进入中国市场,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展示中国对外开放决心的同时,“进博会”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这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第一年,这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第一年,我们应当充分相信,进口博览会是宣示,是行动,是对世界的负责,它必将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南开大学 吴清扬)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