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搭建天津和中亚国家间企业经贸合作平台
来源: 2018年11月9日 天津日报 第13版发稿时间:2018-11-09 19:20

  我市举办“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亚与天津商务学术研讨会

  本报记者 张雯婧

  11月1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亚与天津商务学术研讨会在天津海河文华大酒店举行,来自中国、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上合组织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行业企业和院校代表200余人参加。

  本次研讨会在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和天津市进出口商会联合主办。

  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是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重大举措,是体现大国外交,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伟大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响应。

  中国与中亚国家以贸易和投资作为重要引擎,“一带一路”建设对中亚国家的经济增长、产业结构优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天津是“一带一路”重点布局的15个港口之一,是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是我国向中亚国家开放的空运口岸之一,产业基础雄厚,配套设施完善,拥有众多优越条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天津企业在中亚国家的贸易与投资方兴未艾,商务与文化交流日趋频繁。围绕“一基地三区”的定位,天津将打造更加开发开放的新平台,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上的重要战略支点。

  研讨会上,来自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顾问扎哈罗夫·弗拉基米尔、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巴特洛夫·邵赫拉特、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萨比尔佐达·舒赫热提分别就“贸易与投资环境”为主题,对提高贸易投资保障水平,促进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深化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及完善经贸各领域合作机制等问题发表了演讲,重点介绍了本国的投资环境和贸易政策。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天津自贸区研究院院长刘恩专就“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与自贸区建设”、南开大学谢娟娟教授就“中亚五国投资贸易便利化”、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李津副教授就“数字基础设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价值链升级”,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来自政府、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的代表们就“一带一路”与区域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中亚国家的商业习惯和贸易规则,如何发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在培养实用型经贸人才方面的优势帮助天津企业走出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