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超40万亿美元的进口对于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来源: 2018年11月06日 中国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8-11-09 19:23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夏宾)“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的。那么,合计超40万亿美元的进口规模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全球“买买买”已是消费能力、需求都在不断攀升的中国消费者呈现的一大特征。“当前,中国居民消费正在加速升级,消费者更加关注商品的品质、内容,购物的体验化、个性化等需求。”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路红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但她指出,与消费需求不相匹配的是,中国商品有效供给不足,特别在工业消费品领域,而低端低质量产品多、中高端消费品品质不高、品牌商品少等因素致使国内部分消费外流。

  在路红艳看来,超40万亿美元的进口将有利于改善消费供给结构,丰富消费品的种类,促进中高端消费,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新兴消费需求,而大量优质商品进口,也将倒逼国内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进而促进中国优质商品供给增加,带动消费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直言,大规模的进口将有利于把境外消费拉回到中国国内,使国内外两个市场更好衔接,有效推动国内外市场一体化。

  资料图: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点亮主题灯光。张亨伟摄

  同时,国外优质商品进入中国,有助于完善中国国内市场体系,促进国内市场发育成熟,也可使国内流通产业体系逐渐完善,推动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超40万亿美元的进口对于世界的意义既有实实在在的增长红利,也有中国推动开放型经济的决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贾晋京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已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超40万亿美元的进口将继续激发全球商品和服务市场的活力,以中国巨大的消费能力来助推世界经济的增长。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彭支伟指出,大规模的进口将为世界自由贸易的发展提供支撑。中国当前进口占全球进口的比重已超10%,未来比重还将持续提升,中国在先进机床、工业机器人、药品医疗、日用生活品等诸多领域存在巨大的进口增长空间,这些对于外企来说就是一块充满红利的蛋糕。

  “中国向世界传递了一种不同于重商主义的贸易理念。”谈及超40万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罗雨泽说,这是真正做到了把贸易看作是互利共赢的大事来促进,做到了“不以出口喜,不以进口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则指出,超40万亿美元进口的背后是中国向世界传达出了把进口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并将进口和出口统筹协调的信号,更重要的是展现了中国从全球视野和负责任大国的角度,去推动开放型中国经济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完)

  http://cul.chinanews.com/gn/2018/11-06/8669186.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