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网:配位化学先驱——陈荣悌
来源: 2018-11-08 新华网发稿时间:2018-11-09 19:24

 

  陈荣悌是我国配位化学学科的先驱者和推进者之一,还是国际上进行溶液配位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

  1919年11月,陈荣悌出生于四川。他的学习之路一直都很顺利,1941年从四川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后又取得了武汉大学化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对学术很有追求的陈荣悌还远赴海外留学,1952年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此后,他又在美国西北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做研究工作。

  1954年,在祖国的召唤下,陈荣悌义无反顾地回国发展,并任南开大学教授。在南开大学,陈荣悌主要从事热力学、动力学、配位化学及络合催化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当时南开大学化学系拟设立热力学专门化,但苦于力量不足。陈荣悌便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自编讲义,除了主讲化学热力学和化学动力学等课程外,还筹建了热力学专门化实验室。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克服设备、经费不足等困难,坚持开展科学研究。

  陈荣悌在配位化学领域的开拓性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五十年代末,他正式提出了配位化学中的直线自由能和直线焓关系的定量关系式,引起了国际配位化学界的高度重视。这项成果发表于1962年德国《物理化学杂志》后,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重视。年轻的化学家陈荣悌将他的名字和杰出贡献载入了国际配位化学史册,为新中国赢得了荣誉。

  80年代,陈荣悌又用大量实验结果证明了配位化学中的线性热力化学函数关系,并将这些线性关系和所有能量之间的线性关系归纳为配位化学中的相关分析。不仅如此,陈荣悌的研究方向还包括了热力学和热化学、动力学及反应机理、结构和配位理论、络合催化理论和应用等方面。

  除了在学术上取得的成就以外,陈荣悌的奉献精神也让人动容。自1955年招收研究生以来,他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其中有硕士生30余人、博士生20余人。教书育人是他的追求,在教导学生时,陈荣悌平易近人,对青年学子极为关心、爱护。可以说,陈荣悌为我国教育与科技事业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他仍在指导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

  陈荣悌是当之无愧的爱国科学家,为了祖国配位化学领域的发展,为了培育我国化学界科技人才,解决化学领域的实际问题,陈荣悌献出了毕生的心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科学家的风骨和脊梁,这也将影响一代代优秀的年轻人以他为榜样,奋发向上。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18-11/08/c_137589475.htm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