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金羊网:文旅大咖集结大鹏论道粤港澳滨海文旅产业发展
来源: 金羊网发稿时间:2018-11-09 19:20

  金羊网讯记者蒋佳元,通讯员曾世敏、倪丹报道:11月2日,2018深圳大鹏国际户外嘉年华之粤港澳休闲湾区文旅产业大鹏峰会在深圳市大鹏新区深圳佳兆业万豪酒店举行,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契机,本次峰会以“扬帆大湾区,弄潮新文旅”为主题,通过解构粤港澳大湾区的现状和旅游资源,探寻其中文旅产业新机遇和新趋势,同时进一步推动湾区旅游产业参与者的相互协作,并借鉴“他山之石”,共同探讨如何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等出席峰会。

  大咖云集话粤港澳文旅产业机遇

  据了解,粤港澳休闲湾区文旅产业大鹏峰会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发起,由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和佳兆业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邀请中国(深圳)综合发展研究院院长樊纲,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旅游专业委员会会长、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旅游与服务学院创始院长白长虹,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研究室主任戴学锋等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并举行“海洋文化崛起:滨海旅游开发运营与生态保护”、“湾区经济下,旅游运营商的创新与合作策略”两场圆桌论坛及“大鹏半岛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平行专题研讨会。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2017年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正式签署,提出了粤港澳三地合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战略部署。

  文旅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

  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带动能力强、融合度高的综合性产业,是推动湾区创新发展,合作交流的重要支撑。目前,文化旅游已成为广东省以及大湾区内城市群互联合作的重要阵地。湾区文旅资源价值也日益凸显。除了城市旅游资源,乡村旅游、滨海旅游资源不断崛起。其中,海洋文化旅游将成为湾区旅游的重要突破口,邮轮、游艇旅游,邮轮母港建设,滨海旅游自由港建设提上日程。另外,港珠澳大桥刚刚开通,广深港高铁9月也正式通车,大交通布局将粤港澳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大湾区内部的旅游协作也成为新的命题。

  对此,樊纲在发表演讲时指出,改革开放40周年后中国正进入发展的新阶段,经过近20年的高储蓄率阶段,新一代“有钱人”退休了,正要开始消费,同学聚会、旅游休闲……这都跟文旅产业有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多元化,政府、产业、企业需要考虑如何用更加均衡、更加充足的供给满足这些需求,如何用更均衡、更充足、更美好、更高质量的服务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这是需要业者研究的问题,也是此次峰会各位专家学者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专家分享观点

  “湾区旅游”发展应因地制宜

  什么是“湾区旅游”,魏小安认为要各擅所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市制宜,湾区旅游没有共同模式。但有4个特点可以参考,一是区域化发展,由区域化发展培养庞大的需求;二是输出输入并重,三是都市型(旅游)目的地;四是各有特点,所谓都市型目的地,湾区旅游的发展以城市旅游为主体。”

  在大湾区的总体背景之下,深圳和大鹏新区的旅游业面临着新机遇,具有群体优势、海洋优势、国际优势,但大湾区的海洋优势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魏小安表示,新区旅游未来发展重点应是休闲度假,弥补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度假产品短缺的短板,对应庞大的休闲旅游需求。

  白长虹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可借鉴欧盟的区域旅游合作模式,欧盟如何建立起在市场上体制规则、产业的资本、企业服务信息及人员形成无障碍的沟通;如何重视政府的行为,以政府间的协议,把政府、市场两个作用、两个力量都加以发挥的;如何强调第三方组织,包括旅游协会、其他旅游机构在其中的作用,使得政府作用、企业作用、行业组织成为在推进欧盟旅游一体化发展方面各自的分工合理角色。同时还可以与海南省联手共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使中国南海成为继地中海沿岸与加勒比海沿岸之后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第三大旅游海”。

  大鹏新区将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最靓丽的生态旅游名片

  据介绍,大鹏新区是深圳最年轻的功能新区,也是深圳的“生态基石”与“文化之根”。新区山海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76%,拥有全市10座独立山峰中的4座;拥有全市约二分之一海岸线和四分之一海域面积,全市56个沙滩中的54个都分布在此,近岸海水质量达国家一类标准;新区空气质量接近国际一流生态城市标准,PM2.5年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新区历史文化悠久,拥有珠三角最早人类活动遗存——咸头岭遗址,拥有现存保存最完好的明清海防工事、深圳唯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以及全市唯一国家地质公园—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

  大鹏新区成立之初,市委市政府就赋予新区“生态岛、生物岛、生命岛、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定位。近年来,新区将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率先发力,实现旅游资源高水平、生态化、有限度、有序化开发利用。2015年起,新区旅游人次连续3年突破千万。近两年,新区先后获得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验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荣誉称号,肩负起为全国探索经济发达地区旅游业发展新路径,为全国探索旅游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新模式的责任。

  大鹏新区位于深圳东部,三面环海,东临大亚湾,西抱大鹏湾,遥望香港新界,是粤港澳大湾区山海相连的生态节点。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以“二次创业”的激情,认真谋划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好大文章。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合作新平台,积极携手香港、惠州共同谋划推动旅游业一体化发展,推动建设深港惠海洋生态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区,重点推动在新区建立滨海旅游自由港,推动恢复南澳旅游专用口岸,试点游艇旅游自由行,努力将新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靓丽的生态旅游名片。

       http://news.ycwb.com/2018-11/03/content_30124633.htm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