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数学大师陈省身》将播
来源: 天津日报2018年10月1日8版发稿时间:2018-11-08 23:59

  本报讯(记者 张帆)由市科协主办,天津科技馆和天津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承办的《天津科技大讲堂》将于11月10日在天津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本期节目主题围绕数学领域展开,通过回顾陈省身先生的一生,致敬数学家的坚守。

  本期《天津科技大讲堂》邀请到4位重量级嘉宾现场助阵,作为中科院院士、又同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的葛墨林和张伟平,不仅为大家介绍了陈省身扬名国际数学界的非凡成就,还让大家了解到陈老是在70多岁高龄回归故土开创事业新起点,他不仅为中国数学打开了一扇融入世界的大门,更让中国成为了真正的数学大国。在现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动情追忆陈老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奋斗历程,正是在他的努力下,数学研究所从无到有,最终吸引来一批批世界级数学家到此讲学,为培养优秀青年数学人才创造了条件。天津科技馆首任馆长吴凡也来到了现场,他带来一份珍贵的挂历,不仅揭秘了陈省身先生与天津科技馆的一段特殊缘分,更让大家了解到陈老为天津的科普事业付出不少心血,并亲自鼓励青少年学好数学。整期节目当中不仅有四位嘉宾现场做详细回顾,更会呈现两位重量级学者的采访,通过多个细节为大家解读陈省身的一生。

  作为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师,陈省身晚年为何扎根南开?又为何给自己的居所取名宁园?他与妻子风雨同舟60载,有过哪些动人的情感?他与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又曾有过怎样的故事?这些疑问都会在本期《天津科技大讲堂》当中得到答案。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