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香港橙新闻: 港珠澳大桥通车:探索“一国两制”实践新模式(李晓兵)
来源: 香港橙新闻 2018-10-29 发稿时间:2018-11-02 22:18

  文:李曉兵

  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23日在廣東珠海舉行,這座被稱為世界“新七大奇跡”之一的“超級工程”成為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運營之後,粵港澳大灣區內又一個投入使用的標誌性跨境基建專案。

  這次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中央領導人出席儀式,實際上展示出眾志成城、齊心協力將“一國兩制”實踐推向更大成功的決心和幹勁,也反映出國家對於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戰略,在國家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過程中高度重視和期待。

  “一國兩制”實踐是一個接力長跑的偉大歷史過程,每一代人都會面臨新的挑戰和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這次港珠澳大橋開通展示了中國當代領導人對於“一國兩制”實踐的戰略思考,也釋放出重大的信號。今天的世界正處在一個深度整合的臨界點上,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中美貿易戰、全球化退潮,都將對港澳特區和“一國兩制”實踐產生直接的影響。中國社會深層次變革與世界政治經濟秩序重塑,這些重大的變化對“一國兩制”實踐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考驗中央和特區的理性判斷和應對能力。

  香港、澳門回歸,是實現祖國統一目標的重要一步,香港和澳門特區的建設和治理則是回歸之後,國家直接面臨的重大問題。港澳特區的建設和治理如何來展開,一個基本思路就是通過實施基本法來實踐“一國兩制”,在基本法確立的框架下尋找各種問題的解決之道,這實際上就是在過去20年裡一直在走的道路。現在看來,這樣的實踐模式實際上存在一定局限性,很多問題特別是重大的民生和社會發展難題在轉化為基本法實施問題之後,有些時候並未能推動這些問題的解決,反而使之不斷積累下來,有的甚至未能得到解決,這些都會影響到社會各界對於“一國兩制”實踐本身的評價和信心。

  港珠澳大橋這一世界級的重大工程建成通車,對於港澳特區的發展具有特殊歷史意義。大橋作為基礎設施貫通工程具有連接和支撐作用,同時,大橋的便利通行、運營和作用的充分發揮也需要港澳特區不斷努力和探索。

  港珠澳大橋通過橋隧工程首次連接實現了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的陸地連接,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經濟、貿易、金融、交通中心城市,同時也被國家定位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城市,要努力成長為引領中國和世界發展的又一個創新高地,同時又要與深圳、廣州等中心城市一起帶動粵港澳大灣區和內地周邊省市的發展。

  圖:資料圖

  澳門特區作為東西文化彙集之地,獨特的歷史風貌和人文景觀讓澳門完全可以發展為國際旅遊文化休閒娛樂中心,包括傳統中醫藥產業在粵港大灣區的發展都具備較為成熟的條件,港珠澳大橋的連接讓香港來自全球大規模高品質客流能夠更加通暢便捷地通過大橋直接進入澳門,促進澳門特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同時,也讓港澳特區和內地在不斷開放的同時帶來更多發展機會,並為未來發展帶來持續強勁的動力之源。

  因此,“一國兩制”實踐的模式實際上需要持續不斷的探索,基本法並非一勞永逸地解決所有問題的制度安排,“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更需要結合新的發展階段所面臨的新問題來進行創造性的實踐。已經投入運營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過“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化解了香港和內地之間的制度性障礙和法律難題,港珠澳大橋的通關模式較高鐵“一地兩檢”又有突破,在珠海和澳門之間實現了“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隨著大橋的通車運營,通關模式還會繼續優化以促進三地之間的緊密聯繫與深度合作。這些探索和實踐實際上為“一國兩制”的實踐模式進行了創造性的開拓,也就是開闢了“兩條腿走路”的實踐模式,即一方面通過基本法的實施,將諸多社會問題納入到基本法提供的制度框架內加以解決,另外一方面則是著眼于更為長遠的考慮,通過創造條件來促進既有問題得到更為根本性的解決。同時,這樣的努力和實踐也可以把基本法的實施帶入到一個新的階段。

  圖:資料圖

  港澳特區通過二十年左右探索和實踐,實際上已經將“一國兩制”實踐推進到一個基本法的實施與項目推進並重的階段,這樣的一種路徑和策略一方面要繼續發揮基本法的規範和支撐的作用,一方面也要認識到基本法規定和實施本身所具有的局限性。

  如何讓基本法能夠繼續發揮其作用和價值?一個基本思路是通過不斷實施基本法、解釋基本法,在這個過程中發展基本法。另外一個基本思路是要通過創制憲制慣例來推動基本法的發展。港澳基本法的制定啟動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在港澳特區實施二十年的時間以後,各自面臨著新的情況和治理難題,作為實施基本法的後來人必須要明白一個道理,法律制度設計不是一勞永逸,法律實踐更不能夠刻舟求劍。如果我們不具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機械地實踐可能會限制基本法作用的發揮,也會將“一國兩制”實踐帶入到一個狹窄的胡同裡,這絕不是制定基本法的初心,也絕不應該是實施基本法的結果。

  “一國兩制”實踐需要每一代人的創造性努力,讓基本法保持一種不斷發展的生命力,與社會現實和時代主題之間實現接軌和良性互動,給每一代人的生活帶來更大的福祉,這才是制定基本法和實施基本法的基本目的之所在,同時也是“一國兩制”實踐本來的應有之義。

  作者為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http://www.orangenews.hk/topic/system/2018/10/29/010102093.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