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20余年来潜心研究欠驱动机器人——让机器人更节能可靠
来源: 2018年10月29日 今晚报 第2版发稿时间:2018-10-29 21:28

  本报讯(记者江珊)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方勇纯教授及团队来说,最近的几个月来,捷报频传。第五届陈翰馥奖、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天津市专利奖金奖……这些奖项不仅是对方教授连续20年潜心钻研欠驱动机器人的鼓励,更是对其研究有力推动本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肯定。

  “我从1999年开始研究欠驱动机器人,主要研究‘桥式吊车’‘旋转式吊车’以及‘船用吊车’这几类机器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方勇纯教授告诉记者,“所谓‘欠驱动’,就是用最少的‘电机’控制最多的‘元件’,让机器人更加节能、可靠。”

  记者走进方勇纯团队的吊车机器人操作室,面前是若干个监控大屏,操作人员只需要按几个按钮,就可以指挥一个个吊车机器人井然有序地自动搬运货物。“我们研发了一种新型的工业吊车控制技术,借鉴机器人控制的轨迹规划技术,有效抑制货物移动过程中的摆动,不仅可以使吊车精准、快速地将货物放置指定地点,定位误差小于1厘米,还能够在发生突发状况时,实现‘紧急刹车’,提高安全性。与人工操作吊车相比,效率提升20%,节约大量成本和能源。目前,我们已经成功研制出32吨级自动吊车,产业化前景非常突出。”方勇纯告诉记者。

  瞄准国家需求、聚焦产业“痛点”问题,是方勇纯教授团队研发的宗旨。“我们目前正在研究‘船用吊车’机器人,能够实现船舶在海洋中行驶时,精准投放海洋监测等设备或实现船舶间的设备转运,这项技术的成熟、应用对于海洋科学研究以及国防事业都有重要意义。”方勇纯告诉记者。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