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首届“贯彻新《课程方案》 打造贯通式教育”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 2018年10月29日 人民网发稿时间:2018-10-29 18:43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林露 卢樊)近日,首届“贯彻新《课程方案》,打造贯通式教育”高峰论坛暨汉语阅读能力评价标准(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启动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

  该论坛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与元培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国内20余所高校招办、中文系有关负责人,百余所中学主要负责人和一线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旨在加强大学与中学之间的沟通交流,打破高等教育与中等教育之间的阶段壁垒,围绕“新课标”推行、新高考铺开等教育改革重要举措展开对话。以汉语阅读能力评价标准制定工作为契机,动员大学、中学和社会教育力量重视汉语阅读能力,以多种力量协同提升阅读这一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教育新形势下打造贯通式教育的可能性。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顾问谈松华认为,“新高考”不仅新在形式,也新在内容。高考“大语文”时代的到来,凸显了语文学科作为母语教育承担者的特殊地位,而阅读则是语文学科最基本最重要的核心素养之一,应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充分重视。提升学生阅读能力,需要大学、中学形成合力,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大学中文系充分发挥理论和研究优势,中学则可以提供丰富的研究素材和代表性案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阅读能力提升方面取得有价值的成果。其意义绝不仅仅在于阅读和语文学科,更是打造贯通教育的有益范本。

  “‘新课改’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因为阅读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如是说。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认为,在教育改革的当口召开此次高峰论坛有着特殊意义,一方面与会代表可以集思广益,探索与教育改革相适应的贯通教育模式,为“新高考”、“新课标”助力;另一方面,以阅读这一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讨论的抓手不仅对教育改革有益,也具有辐射社会,影响全民的作用。

  在主论坛环节,来自教育部、高校和中学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涂险峰教授做了题为《从大学文学教育的贯通看贯通式中文教育》的主旨发言。他认为,所谓“贯通”不仅仅是指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贯通,它也指大学培养的人才未来又会走进小学和中学课堂,成为一线教师。他认为这是一种首尾衔接的贯通。“我们目前所打造的贯通式教育,应该通过教育教学改革达到一种良性循环的,螺旋式上升的贯通。”

  在分论坛环节,来自大学、中学、职业教育、社会教育的与会代表围绕“探索中高等教育对话新模式,实现贯通式培养”“打造贯通式教育的学科培养措施”“开放、多样、有序的高校高中衔接教育与人才发现机制”“学科大概念背景下的协同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等话题展开讨论,并达成诸多共识。

  随着高峰论坛的举行,汉语阅读能力评价标准(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工作随之启动。中大教育集团董事长、元培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洪文认为,面向青少年学生率先制定阅读能力评价标准,其意义不仅在于提升学生阅读能力与语文素养,为高校人才选拔和打造贯通教育提供范本,还具有很强的社会示范意义,对提升社会对语文阅读能力的关注度,有重要影响。社会力量应该主动搭建平台,提供渠道,在这一工作中贡献更多力量。

  与会单位在启动仪式上组建了合作联盟,今后,各单位将围绕汉语阅读能力评价标准的制定展开合作研究,同时还将面向全社会推出一系列与汉语阅读能力评价有关的教育、测评、培训等活动。

       http://edu.people.com.cn/n1/2018/1029/c1006-30367824.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