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
来源: 2018年09月28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稿时间:2018-09-30 15:23

  作者:郑成宏

  9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亚马孙联邦大学和圣保罗州立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全球化发展新时代与中拉合作新机制”在巴西亚马孙州首府、热带雨林腹地城市马瑙斯举行。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向论坛发来贺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石泽群、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路易斯·保利诺及副院长马科斯·科尔特罗、亚马孙联邦大学校长希尔维奥、亚马孙联邦大学国际处负责人莱达出席论坛开幕式。此外,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智利安德列斯·贝略大学、巴西ABC联邦大学、秘鲁太平洋大学、阿根廷拉布拉塔国立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等中外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也应邀出席此次论坛。

  经济全球化发展步入新阶段

  李金章在贺信中指出,此次论坛主题“全球化发展新时代与中拉合作新机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当前,中拉都面临着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促进社会发展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发展任务,都有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化进程、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均衡发展的强烈意愿,共同的发展诉求将中拉紧密团结在一起。李金章认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和新挑战,中拉学术机构和研究人员应进一步密切交流与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同拉美发展战略对接这条合作主线,深入研究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认为,当前,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以及内外关系转型的推动下,中拉合作将开创新阶段。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悄然开始的历史时刻,中拉双方不仅是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全球治理改革的重要力量。中拉双方互为彼此外部资源的重要提供者,对双方的发展产生影响。

  在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杜鲁·维也瓦尼看来,未来一段时期,拉丁美洲的发展将面临着不确定的挑战。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抬头,反映了美国社会深层次的矛盾。由于目前拉丁美洲国家对于未来发展缺少清晰规划,美国左右摇摆的贸易政策将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发展走向带来不确定性。当下拉丁美洲和中国都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应当加强对于拉丁美洲、中国和美国之间关系的研究。

  对于拉美地区城市化转型的问题,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教授韩琦谈到,拉丁美洲是世界上城市化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拉美地区城市化始于19世纪末,在进口替代工业化的高级阶段(20世纪50—70年代)得到加速发展,形成“城市爆炸”。但自20世纪80年代起,拉美地区城市化进入转型期。拉美地区城市化模式转型的特征主要表现为:人口流动模式由城乡流动逐渐转向城市之间的流动以及国际移民的增加、不同类型的城市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城市体系趋向平衡、城市内部空间发生了由两极分化现象向“碎片化”趋势的转变、城市非正规经济成为常态,以及社会和环境问题突出等。韩琦认为,这种转变的原因主要在于城乡人口结构的变动,经济增长长期低迷以及受到新自由主义改革和经济全球化效应的影响。

  结构性改革为中拉合作“提质增效”

  吴白乙表示,长期以来中拉双方都从务实合作当中受益,随着时间的推移,中拉合作的结构模式也应与时俱进,为中拉新时期全面合作作出更大贡献。为提高合作水平,实现在经贸、金融、生产能力、资源、基础设施、科技等方面的连接与共同发展,双方不应局限于在单一市场领域的“重新平衡”政策,需要提出新理念,制定高度一体化的改革发展战略,促进制度融合与深刻互动,并及时对企业等市场经济参与者做出反应,以加强所有生产要素的充分流动性。因此,中国和拉丁美洲未来的发展战略必须侧重于降低合作政策的重心,使双方中小企业和私营实体更多地参与进来。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看来,当前中拉关系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他建议,首先,要加强对各自基础研究机构、政策、理念和发展路径的研究,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凝聚合作共识。从经贸务实合作的应用研究入手,加强对彼此政策体系、合作模式、区域一体化和区域治理的研究。其次,加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中拉合作。“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大多涉及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周期长、收益低,需要中拉双方特别是在项目所在国促进政治和社会共识。再次,中拉双方智库应建立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中国和拉美国家的企业或学术机构在参考现有评级的基础上,结合双方实际的投资评估,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同时,中国政府应尽快加入相关国际公约,推动中拉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相互承认双方的技术标准。最后,中国应尽快同所有拉美国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得到同中国建交国家的理解和支持,更好地促进双方全面合作。

  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科斯·科尔德罗·皮雷斯提醒,在经济全球化发展新时代的背景之下,推动中拉合作发展需要考虑以下几方面的因素。第一,研究长期以来美国对于拉美地区的控制和影响力。第二,关注拉美地区政治体系的不稳定性。政治模式的不稳定可能导致国家战略的突然改变。第三,拉丁美洲区域关系陷入停滞。20世纪80年代,拉美地区国家正式开启民主化进程,当下由于拉美各国合作意愿不明朗,区域一体化进程中断,地区政治联盟陷入危机。第四,新工业革命带来科技的突破性进步,中国正在这一技术浪潮中迅速发展。可以拓展双方在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合作空间,为双边联合创新技术提供合作机会。

  河北大学研究生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闫屹表示,投融资、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是驱动中拉资金融通蓬勃发展的三大动力。目前,中国与拉美地区的投融资体系建设有所发展,政府间的金融合作以及金融产品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对于进一步促进中拉间资金融通良性互动,闫屹建议,解决资金缺口,加大股权投资,开展多边金融合作,扩大绿地投资,支持实体经济,鼓励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进行差异化、互补化的直接投资,构建区域性金融风险预警系统。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虽然美国仍然是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拉美的投资也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但在经济互补性和强劲供求关系的推动下,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合作比域外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发展更快,并在贸易增量上享有优势。中国应当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发展新时代的窗口期,充分利用政策工具的多样性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合作。

  气候变化是中巴共同面临的难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段忠桥表示,气候正义理论属于分配正义的理论,它的核心问题是如何确立公平分配各国温室气体减排量的原则。段忠桥对《巴西提案》指出的全球气候变暖主要是发达国家长期以来累积排放的温室气体所致深表赞同。他认为,在追诉各国温室气体排放责任时,各国历史排放责任和累积排放量是两个重要的指标。中国学者提出的人均累积碳排放是对《巴西提案》中这两个指标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充分发挥中拉关系纽带作用

  希尔维奥表示,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亚马孙联邦大学从西方走向了东方,是亚马孙联邦大学近100年建校史上的重要分水岭,对于包括亚马孙联邦大学在内的整个亚马孙州社会具有独特且重要的意义。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象征着亚马孙联邦大学和东方,尤其是与中国开启了一段值得信任的友谊,未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合作可以创造更多的可能。

  巴西外交部财务政策处专家卢卡斯·德布里托·利马、巴西ABC联邦大学教授乔治·罗马诺、秘鲁太平洋大学教授奥马尔·雅科夫·纳瑞亚·里瓦斯、智利蒙特斯州立大学教授马科斯·法比奥·马丁斯·奥利维拉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闭幕时,李红岩代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邀请拉美学者明年到中国参加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

       http://sky.cssn.cn/gj/gj_hqxx/201809/t20180928_4640774.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