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全国博士后论坛暨“‘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讨会在津举行
来源: 2018年09月24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8-09-30 15:23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黄亚楠)9月15日,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博士后论坛暨“‘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讨会在津举行。全国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薛万里、天津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张博颖、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开幕式。

  薛万里宣读了博士后优秀论文名单并发表讲话。他表示,我国博士后制度是国家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高层次创新性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博士后制度自1985年建立以来,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成长铺就了高速路,为创新驱动的发展提供了助推器,为人事制度的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试验田。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博士后们交流思想、向专家和同行学习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对开阔大家视野、激发大家的创新思想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朱光磊谈道,广泛参与全球治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面对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问题研究的难得机遇,多年来,南开大学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议题研究,在人才培养、学术创新、资政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张博颖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治理思想的重要抓手,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开放的重大举措。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博士和博士后们,能够继续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围绕“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为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中国中央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当代亚太》主编李向阳分别发表主旨演讲。金鑫在“‘一带一路’如何打造升级版?”的主旨演讲中谈道,“一带一路”倡议5年以来,中国在“通”“共”“实”“暖”4个字上下功夫,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逐渐成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靓丽名片,成为了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成为了引领全球经济健康化发展的重大举措,成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下一步‘一带一路’就进入了‘精耕细作’的阶段,未来‘一带一路’将如何升级?我们要如何以更好的姿势跳起来‘摘桃子’?”金鑫从6个方面给出了建议。他说,从国家终极外交战略的高度出发,要统筹规划“一带一路”地域沿线的路线图,做好与周边的合作贸易,以周边为主要中心,向相关区域扩展;从世纪工程的定位出发,要重点打造某些“带”“路”,发挥示范的引领作用;从引领建设方向、提升建设效益的角度出发,要健全“一带一路”的相关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功能性的合作平台;从统筹国际国内来看,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内区域发展战略的衔接,开创东中西、国内外平衡发展的局面,最终要带动国内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出发,要加大开展“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扩大推动理论实践创新,为“一带一路”发展创造坚实的理论框架;从全面协调可持续推进的角度出发,要妥善应对各种安全风险和挑战,处理好各类竞争与合作关系。

  在分论坛环节,与会人员还围绕“一带一路”实践、“一带一路”与发展治理、“一带一路”评估与展望、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全球治理、全球经济与网络治理、全球安全治理、全球海洋、能源与公域治理、全球治理的中国视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负责人参加当天会议并主持相关环节。天津市人社局博士后办公室主任张晶、《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副主编袁正清、南开大学人事处负责人、来自《新华文摘》《红旗文摘》《马克思主义研究》《外交评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期刊、报纸理论版的主编和编辑,以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的学者、学生一同参加了会议。

       http://ex.cssn.cn/zx/bwyc/201809/t20180924_4568541.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