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克劳斯·施瓦布:打造全球合作的新框架
来源: 2018-09-21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9-21 20:07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马超 任永华摄影记者王敏图文报道“过去的三十年中,我们通过经济、贸易和价值链以数字化的方式将人类文明跨越文化、大陆、国家和城市连接起来…”9月18日,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南开大学名誉博士克劳斯·施瓦布教授做客南开大学周恩来论坛,并发表“打造全球合作的新框架”主题演讲。演讲前,天津市副市长康义,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会见了施瓦布。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磊主持论坛。

  “在2017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演讲,他引用了狄更斯小说《双城记》中的名句:‘这是最好的时期,这是最坏的时期’……”施瓦布在演讲中说,欧洲在19世纪迅猛发展,由第一次工业革命促成;美国在20世纪飞速发展,由第二次工业革命催生;现在类似情况发生在在亚太,可能发展步伐超越前两次革命。但同时施瓦布认为,我们已将工业和技术增长模式推向极限,我们的社会和政治制度处于压力之下,社会和经济不平等现象加剧,在许多国家,国家治理面临挑战,破坏既定政治秩序……“要应对这些挑战,就必须在我们的治理体系中找到一种兼顾有效性和合法性的新方法。”施瓦布说。

  如何设计一个符合21世纪目标的新型国际关系治理体系?施瓦布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两个多世纪以来技术领域最深刻的转型,我们特别需要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全球经济合作的振兴框架,围绕新技术制定原则和政策,在利益相关方之间围绕商务问题展开讨论。我们需要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在不破坏生物圈稳定的前提下消除绝对贫困并改善公平机制,因此必须推动循环和共享经济的概念,必须找到新的方法来加强人类、国家和全球的安全,澄清并努力分享我们实现全球共存所需的规范和价值观,同时尊重文化差异,加强全球治理体系,使全球机构适合时宜。

  施瓦布说,习近平主席强调创新、活力、互联和包容是全球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增长所需的治理体系中关键组成部分。创新是活力和创造力的必要条件,需要通过科学进步实现全球经济复苏;振兴指加速经济发展以振兴世界经济;互联互通是减少不确定性,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以实现互利的必要条件;包容性将确保发展使所有国家和人民受益,从而大大增加市场需求,这四条准则是实现我们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世界经济论坛作为值得信赖的国际公私合作组织,已做好准备为所有受委托的合作伙伴提供开放的平台,以形成全球合作的新框架。”施瓦布说。

  “南开大学曾授予我名誉博士,此次我又获得‘天津市荣誉市民’称号,我感到非常荣幸!”施瓦布在会见时表示,一直以来他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目前,天津市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南开大学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不断积聚力量。看到南开大学在教学安排、研究课题等方面对决定世界未来发展新领域的问题有所涉猎,施瓦布表示非常欣慰,希望能够以顾问身份帮助南开在全球合作和全球化两个领域有更好的研究,也希望世界经济论坛和南开大学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共同就“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深远影响”等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发布研究报告等。

  此次做客南开大学,施瓦布为南开师生带来400本他的个人著作《第四次工业革命》。该书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智能化与信息化,进而形成一个高度灵活、人性化、数字化的产品生产与服务模式。这场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向我们席卷而来,它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丝毫不逊于前三次工业革命。它将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

  克劳斯.施瓦布是世界经济论坛(即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1971年,施瓦布在其出版的《机械工程领域的现代企业管理》一书中提出“多方利益相关者”概念。他认为现代企业管理不仅要为股东服务,也应兼顾所有相关方的利益,才可实现基业长青。同年,在此概念引导下,施瓦布创立世界经济论坛,并将其发展成为当今全球重要的公私合作平台。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渤海之滨的大连召开,并逐渐形成了由大连、天津两座城市轮流举办的“双城特色”。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行,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嘉宾注册参会,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9/1357523.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