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亚太区域一体化与自贸区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三亚举行
来源: 2018年09月20日 人民网-海南频道发稿时间:2018-09-21 16:09

  人民网讯9月18日-20日,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全委会)、海南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CGE)、南开大学亚太经合组织(APEC)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亚太区域一体化与自贸区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包括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双主席、会长苏格大使, PECC双主席、加拿大PECC会长Donald Campbell,中国APEC高官鲁梅、PECC秘书长Eduardo Pedrosa在内的60多位来自亚太地区的官、商、学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该研讨会是在APEC制定后2020愿景和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背景下召开的。 APEC领导人1994年在印尼通过的“茂物目标”,规定发达经济体在2010年、发展中经济体在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茂物目标的时间节点在即,APEC在2020年后应该如何发展、应有怎样的愿景规划,关系到整个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走向,是各成员经济体关注的核心和讨论的焦点。

  在开幕致辞中,苏格大使表示,APEC后2020愿景要有战略性、可操作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既要"不忘初心",弘扬APEC的一贯宗旨,关注茂物目标的未竟事业;又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未雨绸缪,开拓创新,着手运筹新一轮全球化和未来的投资和贸易议题。Donald Campbell强调了在世界贸易体系和地区合作面临困难的情况下,PECC需要与各利益攸关方合作,为APEC制定前瞻性的后2020议程作贡献。

  三亚市副市长戴玉明、CGE理事长冯川建在开幕式上表示,海南正加紧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平台。三亚市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此举办规格高、专业性强、国际视野广的研讨会恰逢其时。

  南开大学APEC中心主任刘晨阳等与会代表围绕亚太新趋势与多边贸易体制、APEC作用与茂物目标-进展与经验、APEC后2020愿景-新的角色和目标、新的重点与合作领域、共识和建议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成果文件将提交给APEC。

  http://hi.people.com.cn/n2/2018/0920/c231190-32081361.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