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城市快报:南开伉俪院士获殊荣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授予何炳林、陈茹玉“杰出校友奖”
来源: 2018年9月20日 城市快报 第4版发稿时间:2018-09-21 15:40

  程婷 通讯员 马超

  本报讯(记者程婷通讯员马超)昨天,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校长迈克尔·麦克罗比率团来访南开大学,向两位已经故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何炳林、陈茹玉夫妇颁发代表该校校友最高荣誉的“杰出校友奖”——托马斯哈特班顿壁画奖章及证书。颁奖典礼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何炳林、陈茹玉院士之子何振宇代父母领取奖章、证书。

  屈指可数伉俪院士

  何炳林1918年8月24日出生于广东省番禺县;陈茹玉1919年9月24日出生于福建省闽侯县。他们1938年同时考取西南联大化学系,1946年结为伉俪,并一同来到南开大学任教。1948年赴美留学,于1952年在印第安纳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56年返回祖国,回到南开大学任教。1980年,他们凭借卓越前沿的学术成就,双双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成为中国科学院屈指可数的伉俪院士。2005年,他们将多年积攒的各类奖金40万元设立奖学基金。2007年7月4日,何炳林院士与世长辞。2012年3月11日,陈茹玉院士也驾鹤而去。

  何振宇代父母接过奖章和证书,深情地谈到,父母的一生,好学上进、不懈不怠,他们为国家教育科研事业倾注毕生心血,他们尽其一生完美诠释了西南联大的“刚毅坚卓”,南开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以及印第安纳大学的做“专业、医学和技术教育的世界引领者”。

  两位院士的杰出贡献

  据了解,何炳林院士于1956年回国后,开展了对当时新中国的国家战略有重要意义的离子交换树脂研究。仅用了两年时间,他就成功合成出当时世界上所有主要的离子交换树脂品种,并于1958年创建了南开大学化工厂,为我国原子能工业的诞生和首颗原子弹的爆炸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直到今天,离子交换树脂技术仍是我国高分子工业里唯一无须引进的技术,且在世界具有领先地位。何炳林院士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

  陈茹玉院士回国后选择有机磷化学和农药化学作为研究方向,来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对农药的巨大需求。在当时艰苦环境下筹建“有机磷化学”“有机农药化学”两个研究室,开始了有机农药的研究,并很快合成了有机磷杀虫剂“敌百虫”和“马拉硫磷”。她领衔研制了我国第一个自主创制的农药新品种“除草剂一号”以及成功阻止当时小麦锈病大流行的“灭锈一号”。这不仅填补了我国农药的空白,也为我国遭受严重病虫害的农业挽回了巨大的损失。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