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分论坛“全球创新前景展望”── 前景肯定光明 底线必须坚守
来源: 2018年9月20日 天津日报 第5版发稿时间:2018-09-21 15:41

  本报记者 岳付玉

  昨天,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高潮。在这场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盛会上,“创新”必然是热词。分论坛“全球创新前景展望”也因此吸引了来自世界多地的与会者。现场座无虚席,互动热烈。论坛嘉宾从多个维度深入探讨全球创新前景──

  Q:创新力有没有地域差别?

  A:有差别,但创新门槛越来越低

  “事实上是有地域分别的”,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首当其冲地指出,美国或北美始终处在创新的前沿,这与工业革命以来,该区域长期的科学技术、人才信息、资金积累分不开。但应该看到亚太地区创新越来越活跃,在中国的深圳、上海、北京中关村,甚至重庆、天津、贵阳、杭州,都出现了非常活跃的创新区域。

  埃森哲首席战略官奥马尔·阿波什则认为,“硅谷在很长时间之内都将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不仅仅是因为历史积淀,更重要的是其创造了一个创新生态系统,这很难复制。”

  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略有不同看法,他说:“整个核心竞争力在全球是硅谷领头,但越来越多的‘点位’迅速崛起。原因是创新的门槛一直在降低。”

  Q:哪些行业最易创新突破?

  A:重要的是对所有行业的渗透

  龚克认为,眼下还是软件和互联网行业创新最为活跃。

  但是,“现在打破行业的界限,形成全行业的创新机遇尤为重要,这主要取决于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融合对所有行业的渗透”,尤其是要把智能制造问题破解,使制造业达到新的台阶。

  奥马尔·阿波什则表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影响将会是跨行业的,比如智能手机,现在既可以照相,也可以听音乐,甚至可以帮助开车门。

  张晨仍三句话不离京东。他说京东每一个场景都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比如,无人车、无人仓、无人机,这些技术其实都是AI的应用。他强调创新不是为了技术,而是为了提升用户的体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Q:创新人才如何培养?

  A:现有的教育只会灌水不会点火

  任何创新背后的支撑一定是人才。那么,创新人才如何培养呢?

  龚克直言,创新人才的培养一定要在一个比较开放、包容的环境下进行,命令式的教育、灌输式的教育很难结出创新的果子。

  “为什么美国的环境出现了创新型人才?不是课本上他们教的我们没有教,而是他们的创新环境可以让各种人才发挥潜能,这是我们真正要学习的”。他强调,人工智能时代人的角色变了,现在应该更多的教给学生如何发现问题、建构问题、提炼概念。

  这位曾经的大学校长感叹,我们今天的大学教育学科专业,基本上是为了工业化设计的,是分门别类的,不适合智能时代,因为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同时,要充分发挥学习者的主动性,“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要点燃一把火。现在我们不会点火,只会灌水,所以必须改变”。

  美国1871首席执行官Betsy Ziegler也深有感触地说,如果下一代人不相信这个世界会有颠覆性的变化,他们就不会变化。他们会觉得外面发展得很好,但和自己有什么关系?这就需要教育去点拨。

  Q:创新政策利乎弊乎?

  A:过于急功近利,难形成集成效应

  龚克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现在对于创新的政策评估等要求太过着急,恨不得马上就能出成果,“我们虽然嘴上说包容失败,但没有包容失败落地的政策。创新是在相对宽容的气氛下产生的。如果过于急功近利,反而欲速不达,这是中国政策环境最需要改变的”。

  另外,环境不够配套,此政策、彼政策,中间总是连不起来,形成不了集成效应,“应该让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

  奥马尔·阿波什说,美国对创新的容忍度还是比较高的,当然不同的地方也不一样。一个成功的西方公司容错程度往往都很好,但他们还是会关注自己的财务表现,因为整体的商业规则还是不变嘛。

  Q:创新的底线在哪里?

  A:不仅求“真”更要扬“善”

  龚克透露,今年7月在瑞典的一次人工智能展览上,参加的研究机构、大学、研究所签署了一个共同宣言,那就是“不制造智能的杀人武器”。他说:“学术不端要制止,但仅仅求真还不够,还要善,这条底线一定要守住。创新要有速度,但更要有效益,也必须负责任”。

  奥马尔·阿波什完全同意,“对于AI来讲,伦理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设计技术的时候必须要以人为本,要知道为什么开发它,要知道它是为了谁服务”。

  Betsy Ziegler也说,人工智能本身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但如果没有法规的约束、没有政策约束的话,它可能会走入歧途。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