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打造全球合作的新框架” ──施瓦布做客南开大学演讲侧记
来源: 2018年09月19日 天津日报 第2版发稿时间:2018-09-21 15:40

  本报记者 姜凝

  “南开大学曾授予我名誉博士,此次我又获得‘天津市荣誉市民’称号,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能够以顾问身份帮助南开大学在全球合作和全球化两个领域有更好的研究……”9月18日上午,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做客南开大学周恩来论坛,发表“打造全球合作的新框架”主题演讲,并与在校师生交流。

  走进高校与青年学子交流,已经成为年过七旬的施瓦布先生每年到中国参加夏季达沃斯必不可少的重要行程之一。今年夏季达沃斯开幕之际,百忙之中的施瓦布先生如期来到南开大学与青年学子交流,和师生分享自己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分析。

  施瓦布和他所创始的世界经济论坛一直致力于全球竞争力研究,世界经济论坛已成为观察全球经济政策走势的风向标。2010年9月和2011年9月,施瓦布教授曾先后两次到访南开,分别为师生带来题为“解析全球竞争力”和“以全球公共利益为本的创业精神”的演讲。此次施瓦布在南开大学演讲,将关注点放在了“全球合作新框架”上。

  夏季达沃斯把世界的目光聚焦到天津这个充满活力的滨海城市,也为同学们带来了与世界顶尖经济人物对话的机会。尽管施瓦布先生的演讲10点20分才开始,可是9点多就有人来到会场外。到了9点30分,现场连“站票”也没有了。“这样顶尖级人物,很多地方讲座需要提前3小时才可能占到座位。”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大三学生胡金浩和来听讲座的经济、金融专业的同学相比算是“跨界”生了,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兴致勃勃地早早来到报告厅,希望尽可能靠前就座聆听施瓦布的演讲。

  “过去的三十年中,我们通过经济、贸易和价值链以数字化的方式将人类文明跨越文化、大陆、国家和城市连接起来……”施瓦布谈道,我们甚至有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2030年彻底消除贫困,这的确是“最好的时代”。然而他也表示,在迅猛发展同时,“我们已将工业和技术增长模式推向极限,现在正在遭遇反冲……要应对这些挑战,就必须在我们的治理体系中找到一种兼顾有效性和合法性的新方法。”

  本届世界经济论坛聚焦“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在回答在场南开学子提出的“在当前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如何参与打造全球合作的新框架?”问题时,施瓦布认为,在多极世界中,要学会理解国际形势,我们特别需要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全球经济合作的振兴框架,围绕新技术制定原则和政策,在利益相关方之间围绕商务问题展开讨论。“我们需要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在不破坏生物圈稳定的前提下,消除绝对贫困并改善公平机制,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推动循环和共享经济的概念。”施瓦布说。

  “世界经济论坛作为值得信赖的国际公私合作组织,已做好准备为所有受委托的合作伙伴提供开放的平台,以形成全球合作的新框架。”施瓦布在演讲最后透露,基于此,他计划在2019年1月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起倡议,以实现这一目标。

  精彩处的热烈掌声,与学子们的犀利问答,施瓦布先生短短一个小时的演讲气氛热烈,让师生们意犹未尽。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