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教育报:勇担时代重任 培养国之栋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本市高校干部教师热烈反响
来源: 天津教育报2018年9月14日1版发稿时间:2018-09-18 21:27

  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本市各高校干部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教师纷纷表示,作为教师队伍的一分子,肩负教师这一神圣使命,要铭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努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鼓舞士气 更加明确教育前进的方向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格局、大舞台引才聚才,引导南开教师有定力、有坚守,执着于教书育人,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天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曹树谦教授表示,“兴国必先兴教,兴教必在育人。”在刚刚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际,总书记提出教师承载着“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时代重任。作为高校教师,我备受鼓舞,也感觉担子更重、更加光荣。他说:“我们在传播知识的同时,更要传播思想和真理,将青年学子打造成灵魂高尚、生机勃勃的一代新人,将他们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杜培枫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给出了正确方向和精准答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时刻告诫自己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不断完善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欣博士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机会难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勇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铭记责任 为高校人才培养作贡献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马伟华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自己更加明确高校教学、科研事业责任重大。他说:“在新时代,我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结合学校关于本科、研究生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将各类课程上好,使学生能够从中获得比较扎实的知识;努力实现自己的研究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契合,从书斋里走出去,用实践来丰富、验证相关理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李佰洲用“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表达自己学习讲话精神后的激动心情。他说:“‘贤才出,国将昌’,潜心立德树人、成风化人,培养一代代杰出人才,正是我们这些人民教师的终极责任。让我们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不坠青云之志,不改育人之乐,勤勉工作,无私奉献,切时代之脉搏,担历史之重任,为培养工匠之师奋斗终生。”

  天津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辅导员许立磊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把自己定位在“思想问题的解惑者、生活心理的关怀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的角色和身份上,竭尽全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服务,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方法,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和创新载体,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使思政工作更加贴近学生实际。

  天津音乐学院思政中心教师王铁柱说:“习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催人奋进,温润有力。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将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音乐院校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通过课堂教学,积极传播知识、思想、真理,积极塑造灵魂、生命和新人,自觉培养和夯实教师的‘使命担当’意识,发挥好思政教师的‘光’和‘热’,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艺术人才培养作出自己的绵薄奉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