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柯平)
来源: 2018年09月17日 天津日报 第9版发稿时间:2018-09-17 20:24

  编者按

  近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将部分宣传工作者、专家学者发言摘要刊发。

  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柯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不断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通过学习,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是坚定文化自信的要求。有了文化自信,就能够尊重历史,充分认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增强了文化自信,就能够正视现实,增强中华文化的自豪感,深刻感受中华文化的伟大魅力以及对世界文化的巨大贡献;而坚定了文化自信,就能够面向未来,以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进行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二,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两次提到“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一是回顾过去,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二是展望未来,提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里的展形象,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只有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度提高了,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就更有底气;也只有中华文化影响力提升了,国家文化软实力会进一步增加。

  第三,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把握方向、明确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这就为今后如何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确立了总的方针和路线。要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必须掌握主动权,必须讲好中国故事,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二是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三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第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要有国际视野,要做好国际传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这给宣传思想战线,给文化和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新时代要有新格局,面对新环境要有创新思维,要从理念和机制入手,解决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