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沈立岩)
来源: 2018年09月17日 天津日报 第9版发稿时间:2018-09-17 20:24

   编者按

   近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将部分宣传工作者、专家学者发言摘要刊发。

  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沈立岩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一号召深刻体现了文艺的本质和时代的需要。

  毋庸讳言,在当前的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中,存在着重娱乐轻教谕、重功利轻道德乃至低俗、庸俗、媚俗的现象。追根究底,是放弃了文艺创作者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淡漠了文艺活动的社会功能和文化意义,忘却了文艺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理念和核心意识,营造了一种自我宣泄、举世狂欢的虚幻文化景观。

  从本质上说,文艺是文化的一种形式,它不是无关大局的娱乐消遣,更不是哗众取宠和追名逐利的工具,而是一个民族创造力的集中体现,是社会的敏感神经和文化的基本良知,是对生活的严肃认知、沉浸体验和合理想象,是对真善美的热情讴歌和对假恶丑的严厉鞭挞,其博大精深的精神世界、源远流长的传统底蕴,凝结为看似柔软但又无往不胜的文化实力。同时,文艺也不是纯粹的个人活动。尽管它带有鲜明的个人特征,多为个人所完成并具有个体的经验、倾向乃至艺术风格等个性特质,但是既有研究令人信服地表明,从创作到欣赏,从接受到传播,文艺活动的每一环节无不具有深刻的社会性,因此是一种地道的社会活动或社会现象。文艺工作者就理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既包括思想的引领、价值的培育,也包括情感的范导、道德的促进。

  因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绝非额外要求,而正是文艺自身的题中应有之义。生活是文艺创作永不枯竭的源泉,人民是文艺创作不可脱离的根基,离开了生活和人民,文艺势必会萎缩直至丧失生命力。在中国历史上,无论是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的质朴写实,还是恢诡谲怪的浪漫幻想,都充满对生活的深刻体认和对人民的关切。继承和弘扬中国文艺的优良传统,用真心真情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方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