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心系人民的人民检察官刘家卿
来源: 2018-08-23 天津广播网发稿时间:2018-09-17 11:49

  天津广播网8月23日消息:“人民检察官”首先要心系人民,这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部副主任刘家卿始终铭记于心的理念。她在严格把握案件质量的同时,注重发现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注重延伸检察职能,解决百姓关心的难题。

  中午十二点半,刘家卿仍然在和同事讨论着正在公诉阶段的一起毒品案件。对于同事提出的案件疑虑,刘家卿仔细询问之后,快速做出了判断。

  刘家卿:“我觉得你要是追溯这个公斤的话,不仅原来案例有的那些证据材料要看一下,而且看能不能和他关联上。一定要弄扎实……”

  刘家卿从南开大学法学系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潜心研究检察理论,业务水平快速提高。通过实践她意识到,在严格把握案件质量的同时,还要延伸检察职能,才能真正解决百姓遇到的难题。

  2011年一起银行员工诈骗案发生。银行客户经理利用客户对他的信任,在给储户办理理财后,偷偷留下了和存折关联的银行卡,并记住了新办的账户和密码,将钱款直接取出。刘家卿回忆说:“他利用折带卡的业务最后造成了5000多万的这个损失,涉及到200多人。”

  这是刘家卿第一次办理群体案件,200多名受害者的取证工作是最大的挑战,必须要一一核对准确,才能保证每一位受害者的权益得到公平公正的维护。

  刘家卿:“当时我就是列一个大表,200人每个人都投了多少钱,时间,一个一个的算。这里边数非常复杂。”

  在办理这起案件的时候,又发生了一起邮政储蓄员工诈骗案件,刘家卿通过对比发现,嫌疑人都是利用百姓不了解金融知识的弱点,虚构高息理财产品骗取储户存款。于是,她创新了类案问题汇总的工作方式,梳理出相关银行业务管理漏洞,从技术提升、强化监管、公开警示等角度向三家涉案银行制发了检察建议。刘家卿说:“后来这三个单位都给我们反馈了整改的方案和落实的结果。一个就是说把这个问题业务就取消了,没有密码取款的这种方式,他们也进行了监督,尤其是从大厅经理到柜台的业务员一定要坚持本人核实,本人签,警示公告在大厅也都有。”

  “人民检察官”首先要心系人民,刘家卿始终奉行的理念。

  刘家卿:“处理案件的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的工作,当事人能从我的言行中感受到,原来国家的司法机关是这样工作的。就是社会公众对国家的法律的信任和司法机关信任。这个是我们认真的对待每一个案件的一个基本的想法。”(记者郑璐)

  http://www.radiotj.com/gnwyw/system/2018/08/23/000607223.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