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探索中国在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中的新定位
来源: 2018年09月13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发稿时间:2018-09-17 11:49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查建国实习记者仝薇)9月11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处、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学创新团队联合主办的“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全球经济治理与中国的角色--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大家讲坛(第七期)”在上海召开。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盛斌作了主旨演讲,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幼文研究员作了专题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主持讲坛。

  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发展新趋势

  随着科技和信息革命的发展,全球化带来的全球性问题日益增多,而全球性问题需要依靠全球治理来解决,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是规则治理。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盛斌表示,传统世界经济结构下,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德、日)是全球“区域性”价值链的核心国与主要受益国,且主导着当前全球高标准FTAs(自由贸易协定)贸易投资新规则的制订与实施。从发展中国家角度看,尽管众多国家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收获“群体性崛起”,但其在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制度性话语权仍然有限。当今国际经济规则一体化趋势显现,基于全球价值链合作提出的国际贸易新规则正以多边主义、区域主义的形式在全世界推进,急速扩散的区域一体化浪潮体现了各国通过构建国际经济新规则来重塑全球贸易投资格局的诉求。但国际贸易新规则关注的贸易便利化、投资、服务贸易、商务人员流动、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电子商务、国有企业、环境劳工标准等方面,也给各国应对、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新规则带来了挑战。

  目前,国际贸易规则和国际投资规则出现了融合的迹象。赵蓓文认为,当国际贸易规则进入第二代时(WTO-X),国际投资规则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第三代。这一融合趋势是从2012年开始的。事实上,正因为投资与贸易已经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第二代贸易规则是以是否融入了投资的内容作为分界,而投资规则中的双边投资协定在2012年以后则出现了巨大变化,过去关于欧式BIT范本和美式BIT(双边投资协定)范本的争议以欧式协定的淡出而告一段落,美国2012年公布的新的双边投资条约范本以更为强调透明度和公共参与度而占据了国际上双边投资协定的主流,第三代双边投资协定逐渐确立。由此可见,国际投资规则与国际贸易规则逐渐融合,从而形成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

  探索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中国新角色

  当今世界,国际金融危机余波尚未消散,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进程遭到挑战。中国应致力于维护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与体制,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航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意识到各国发展紧密相连,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

  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幼文研究员认为,中国未来推进和引领全球化的基本原则是处理好中国制度与全球化规则的兼容关系,即在推进全球化共同的规则的同时,求同存异,承认各国的制度的差异性。中国应坚守以发展为根本的出发点,以建立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的准则,借鉴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经验和模式,抓住战略形势的变化,通过改革与全球化相适应。中国的新全球经济治理观是以发展为导向的,因此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区域内多边、双边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一带一路”倡议以项目为平台,以政策共识为前提,能够迅速推进国际合作,是对以规则为基础的经济全球化的一种补充,对于发展中国家有重要意义,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

  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zxjl_1650/201809/t20180913_4560200.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