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广网:人社部: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仅是领取养老金的一个条件
来源: 2018-08-13 央广网发稿时间:2018-09-17 11:49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关于养老金的新政策新举措频频出台,针对“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就不用继续缴纳了”的说法,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15年只是领取养老金的一个条件,参保人员尽可能地长缴、多缴,退休待遇才更有保障。2018-8-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些参保的群众认为,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没必要再缴了,反正到退休年龄后一样可以领养老金。还有一些年轻人认为,眼下收入低,先不那么早参保缴费,等离退休年龄接近15年的时候再缴也不迟。

  对此,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相关负责人日前回应表示,缴费年限满15年只是判断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是否具备养老金领取资格的一个条件。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如果缴费不足15年,那么是拿不到养老保险的这个养老金的。缴费超过15年之后,领取的这个养老金会随着你的缴费年限的延长,养老金的水平会有所提高,应当说这是多缴多得的一个机制。

  实际生活中,作为社保存在的基本养老保险显然难以满足居民退休后养老生活的全部需求。养老金替代率,指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按照国际经验,养老金替代率大于70%,即可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低于50%,则生活水平较退休前会有大幅下降。我国养老金替代率整体维持在50-60%的水平。朱铭来表示,想要老年无忧,人们还需要综合多种养老方式。

  朱铭来:发达国家和地区,比如说有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鼓励大家购买一些个补充性质的养老保险,目前商业保险也有这种税收递延型的保险产品,为我们基本养老保险做了比较合理的补充。

  http://china.cnr.cn/news/20180813/t20180813_524329718.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