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南开大学多方联动助力经济困难新生梦想起航
来源: 2018-08-08 中国发展网发稿时间:2018-09-17 11:49

  摘要: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南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充分发挥以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为主要形式的多元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从报到至毕业的全程助学服务。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敏报道 “你好,我是你的辅导员王嫒,我在南开大学等你……”电话中亲切的声音,让正在重庆打暑期工的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新生明月顿感温暖。

  明月来自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家庭经济困难。为减轻家里负担,她在高考后的第二天就只身来到重庆的一家冷饮店开始了暑期勤工俭学生活,录取通知书都是妈妈代收的。虽然每天只有80元的工资,而且经常会工作到很晚,但想到可以自己挣钱补贴家用和学费,明月很开心。

  从小就学习刻苦、勤奋懂事的明月,让妈妈很心疼。捧着女儿的录取通知书,明月妈妈表示,就算砸锅卖铁,也要圆女儿的大学梦。

  “南开大学不会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这是学校对每一位南开学子的郑重承诺。在得知明月的情况后,南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她入学安排了“绿色通道”,并准备了由教材费、餐费、电话费、生活用品、被褥等组成的“新生大礼包”,还将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新生辅导员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到明月,向她介绍了国家和学校对经济困难新生的资助政策和办理助学贷款的手续。同时,为帮助明月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院还特别安排了一位四川籍在校学生,一对一为她提供学习、生活方面的指导帮扶。

  这位自强自立的女孩,也同样牵动了南开大学在四川招生组老师和南开校友们的心。在了解到明月的情况后,四川招生组组长谷云立即拨通了明月的电话,将老师们的慰问与鼓励带给她。南开四川校友会也迅速行动,不仅与明月所在社区对接资助事宜,还于当天发起了“助力起航专项基金”,募集校友捐款,资助当年度入学贫困及有特殊困难的新生,解决他们入学路费和短期生活费的困难。短短一天时间,便募集到近3万元。“后续我们会联系学校招办完成资助,并长期做下去,希望能够为更多像明月一样的南开学子实现梦想的第一步提供助力。”南开四川校友会秘书长何晓玲说。

  “这两天,我接到了很多老师、同学关切的电话,特别感动,也让我了解到南开不仅底蕴深厚,更能带给我们温暖与力量。”明月说,现在自己在打工之余,也在抓紧学习,希望在入学后参加学校“外国语专业与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国际化本科人才培养项目”的选拔考试,为梦想、为不辜负“南开人”的称号而努力。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南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充分发挥以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为主要形式的多元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从报到至毕业的全程助学服务。在经济资助的同时,南开也注重学生的发展需求,通过公能素质发展辅学支持体系,从学习、实践、文体等多方面支持学生发展。

       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8/1326309.shtml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